【“十四五”开局 看干窑①】一组冰冷数据背后的“干窑温度”

发布时间:2021-05-28 13:34: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陆姗姗 袁亚珠 沈波 张梦婷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企业,工作,时间,小镇,干部

【“十四五”开局 看干窑①】一组冰冷数据背后的“干窑温度”

3.74、68、63亿、24.6%……叮咚!您有一份“成绩单”请查收。说起数字,“冰冷”早已成了它的代名词,殊不知它也是个有温度、有能力和担当的“暖男”。这些看似冰冷的数字也并非只是一串串符号,它的背后凝结了一大波嘉善县干窑镇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清晰地勾勒出这个机器人小镇铿锵前进的方向。

【“十四五”开局 看干窑①】一组冰冷数据背后的“干窑温度”


干窑镇,位于嘉善县中部,镇域面积38平方公里,目前,干窑机器人小镇规划面积3.74平方公里,辖内共有68家规上企业,2020年,年产值达63亿元;2021年,干窑镇经济高质量发展迎来“开门红”,一季度GDP增长24.6%。

【“十四五”开局 看干窑①】一组冰冷数据背后的“干窑温度”


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离不开干窑人的那份“拼劲”,特别是镇经济发展办公室这个 “大专班”的辛勤付出和努力拼搏。

“来到干窑, 我发现各个岗位都不容易,我们整个乡镇干部都是非常正能量的状态,家属们都非常支持”,从上海的国有企业、嘉善旅游局、嘉善商务局到如今的干窑镇副镇长,作为招商引智的探路者,朱倪微有着太多的感受。

朱倪微,干窑镇分管工业副镇长。

从未有过乡镇工作经验的他,去年底,组织安排他到干窑镇工作,到镇里报到的第一天,到新的岗位不到2个小时,还没有来得及熟悉一下办公室,就立马被召集起来召开会议。

【“十四五”开局 看干窑①】一组冰冷数据背后的“干窑温度”


“这样的工作状态,我真的没想到!”朱倪微说,现在回想起来,就知道为什么每次跟陆剑峰书记聊天说的最多一句话“你要有‘牺牲精神’”。

每天起早摸黑,牺牲了休息和陪伴家人的时间,一门心思服务好企业,甚至有时还会受些委屈等等,工作半年后的他才真正深刻理解了干窑镇一代一代党员干部身上传承的“牺牲精神”内涵。

小到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层员工的孩子读书难问题、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困难,大到政策惠企承诺的兑现以及招商引资中对企业的把控等等。

“我经常和同事们说,我们去一个企业调研,一方面是带着问题去解决问题,另一方面也要发现问题,带着问题回,不是就事论事去解决一件事情”,如今的朱倪微工作起来也更加的得心应手,还会将好的工作方法与经验分享给同事们。

说起“大专班”,不得不提到一位优等生和他的“小专班”团队。

为补齐城乡环境这个“最关键的短板”,嘉善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干窑镇村干部迅速响应,争分夺秒,苦干实干,硬是把“墨汁河”变成清水湾,让小镇旧貌换新颜;而他和团队负责对接了200多支工程队,天天跑工地,也晒成了远近闻名的“周黑鸭”。

【“十四五”开局 看干窑①】一组冰冷数据背后的“干窑温度”


如今的他,已是干窑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说起周杰和“小专班”团队,在干窑镇的企业家们心中早已形成了一个共识,“有困难找‘小专班’”。

作为一线基层部门,周杰和“小专班”的成员们,不仅在企业及项目注册、审批、落地、开工过程中,实行“全程化”跟踪指导和“一条龙”代办服务,每天还现场接待倾听着一波又一波企业家们遇到的大大小小的困难,手机、微信不是在通话中、就是在忙碌中,中饭也只是匆匆吃上几口盒饭又得奔赴“战场”,而正常的下班、周末时间对他们来说却像个“奢侈品”。

“比如说我这边小潘同志,特别是去年底那段时间比较忙,基本上一个星期大概5天到6天要加班。有段时间可能因为家庭也有一些小波折,稍微哭了一下……基层工作还是蛮忙的,不过总的来讲大家还是都比较用心”,周杰自嘲似得分享着自己和同事们日常工作中忙碌的点点滴滴。

而他也在被家人们“数落”着,“父母觉得你工作太拼了身体重要,老婆儿子就觉得你怎么经常这么忙,家里没时间照顾,家里小孩子学习成绩时好时坏, 特别是不好的时候, 就开始发牢骚了,爸爸好像没时间带”。

【“十四五”开局 看干窑①】一组冰冷数据背后的“干窑温度”


企业的一个“求助”电话可以让他们绞尽脑汁、奔波不已,而对家人的照顾却时常被“调成静音”,正是无数个不起眼的小细节让投资者们把温暖的“干窑服务”记在了心坎上。

窑文化是干窑的DNA,窑火是干窑永不熄灭的精神坐标。干窑镇干部正以窑火一样的激情,投身到打造“精美小镇”建设中。(陆姗姗 袁亚珠 通讯员:沈波 张梦婷)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