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兰客专甘肃段正式开始铺轨

发布时间:2021-06-01 10:26: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冯枫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兰客,铺轨作业,中铁十一局,中卫,铁路大通道

中兰客专甘肃段正式开始铺轨

  5月30日,中兰客专甘肃段正式开始铺轨。图为施工人员铺轨。 兰州铁路局供图

中新网兰州5月30日电 (冯枫)30日10点18分,在甘肃白银市平川至靖远北区间,随着施工人员操控着“黄巨人”CPG500铺轨机,将首对500米长钢轨安全平稳铺设到轨枕上,标志着中卫至兰州铁路(甘肃段)工程正式开始铺轨。

新建铁路中卫至兰州客运专线,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京呼银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核心区域内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也是甘肃省第一条控股建设的大型铁路客运专线。线路北起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向南经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平川区、白银区后,继续向西经兰州新区接入既有铁路中川城际树屏线路所,经中川城际铁路引入兰州西客站。

  图为中兰客专甘肃段铺轨现场。 兰州铁路局供图

中兰客专正线全长218.5公里,其中甘肃省境内172.3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共设中卫南站、北滩站、平川站、靖远北站、白银南站、兰州新区南站等6座车站。

据中铁十一局中兰客专甘肃段铺轨项目总工吴定祥介绍,“CPG500型铺轨机是国内研发的最先进铺轨设备,其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机械化程度高、可一次性跨区间铺设无缝路、连续作业时间长,一对500米长钢轨的铺设仅需30人操作90分钟就可以完成,每日单班可铺设2公里”。

同时,铺轨作业采用国内最先进的“铁路工程线运输调度系统”,实现了工程运输调度信息化、列车运行监控实时化、作业工点安全防护信息化、统计分析自动化等目标,大大降低了铺架施工风险,确保铁路工程线施工安全。

中兰客专甘肃段开始铺轨标志着中兰客专建设全面进入线上施工阶段,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会同相关参建单位提前策划,精心组织,制定了专项施工方案,开展了多次专项施工研讨会,在后续铺轨、四电施工中,将继续严格工程安全、质量、环保等标准要求,把中兰客专建设成为精品工程、绿色工程。

中兰客专建成通车后,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之间形成一条快速、便捷、安全的铁路大通道,形成我国西北地区连接华北、东北地区的便捷快速客运通道,对于进一步完善西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水平,增强区域经济发展活力、加快沿线地区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步伐、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产生深远积极的影响。届时,银川至兰州客车运行时间可由现在8.5小时缩短为2.5小时以内。(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