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报道 | 5月 中国元首外交给世界添“力”

发布时间:2021-06-04 10:06:08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班玮等 | 责任编辑:杜潇枭

关键词:元首,融合平台,一带一路,外交思想

先来看中国元首外交5月的“日程表”——

5月的世界,疫情反复,经济不振,冲突时有发生,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依然明显。

支持多边主义、推动团结合作、指引前行方向,5月的中国元首外交给世界添加这些“力量”——

多边主义的“支撑力”

多边主义是现行国际体系与秩序的核心理念。多边主义践行得好,人类福祉就得以维护和发展,反之世界就会乱象丛生。

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就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作出重要论述,得到广泛认同——

“多边主义离不开联合国,离不开国际法,也离不开各国合作。”习近平主席点出践行多边主义的关键。

作为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者,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5月轮值主席国,中国认真履行职责,在支持团结合作抗疫、支持非洲疫后恢复和冲突后重建、积极应对巴以冲突等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等多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推动安理会切实发挥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作用。

中国还主张大国必须带头主持公道、厉行法治、承担责任、聚焦行动,促进各国合作。

“中方将为促进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公正解决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支持伊方在伊核问题全面协议问题上的合理诉求”,针对一系列热点问题,习近平主席的话语阐明中国立场和态度,引领中国外交积极作为。

  团结合作的“推动力”

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仍在增加,南亚疫情出现新一轮暴发,多国防控疫情压力严峻,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仍在肆虐。

疫苗是抵御疫情的有效屏障,公平合理的疫苗分配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在产能有限、自身需求巨大的情况下,中国履行承诺,向80多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决定向联合国维和行动和国际奥委会提供疫苗,继续积极支持“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为消除“免疫鸿沟”不断努力。

在全球健康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宣布一系列务实举措:

如何助力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恢复和发展,习近平主席十分挂心。

“中方愿同土方(土库曼斯坦)分享中国大市场带来的机遇”“加强同非洲国家团结合作始终是中方坚定的战略选择”“愿同尼方(尼泊尔)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加快共建‘一带一路’”,习近平主席表达共同发展的坚定意愿。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合作稳步推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逐步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不断深化,中国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平台更为丰富,同各方实现互利共赢的方式更为多元。

“中国尽己所能开展南南合作,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这是中国的一贯做法,也是中国肩负的道义责任。中国提出的很多倡议,特别是共建‘一带一路’,都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习近平主席这样说。

人类进步的“指引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同外方领导人的互动中,习近平多次提到这一重大历史节点。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在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通电话时,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同160多个国家的560多个政党保持友好关系。双方应加强政党交往,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为两国走好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完善全球治理贡献智慧。

疫情冲击之下,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外方领导人这样点赞中国的发展成就——

应对气候变化,是关乎人类未来的大事,也是全球治理的紧迫课题。在给世界环境司法大会的贺信中,习近平表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国际组织携手合作,共同推进全球生态环境治理。”

5月19日,中俄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中俄核能合作项目开工仪式。习近平指出,中俄要推进更多低碳合作项目,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国宣布力争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的时间。习近平强调,“这是中方主动作为,而不是被动为之。”

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于江说,“双碳目标”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庄严承诺,极大提振国际社会信心。

向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讨会致贺信时,习近平这样写道——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