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散之隶书《燕子矶中学》过眼录

发布时间:2021-06-15 14:18: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林散之,树人,草书,王罡,书法

 

草圣林散之

林散之(1898-1989),名霖,又名以霖,字散之,号三痴、散耳、江上老人。“诗书画三绝”,尤其草书,被称为“草圣”。林散之祖籍安徽省和县,生于江苏省南京市江浦县(今南京市浦口区)。曾任江浦县副县长、南京市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国画院一级美术师、南京书画院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江苏分会名誉主席等。林散之8岁学艺,未有师承。16岁跟范培开学书,18岁从张栗庵,32岁师黄宾虹,37岁只身万里行。书法先楷后行,由唐入魏,由魏入汉,转而入唐,宋元明清,皆所摹习。历经“三变”之后,60岁开始专攻草书,草书以王羲之为宗,以怀素为体,以王铎为友,以董其昌、祝允明为宾。林散之用长锋羊毫笔、宿墨、生宣纸,并将绘画中的墨法运用于书法,创立“林体”。“林体”的特点是“瘦劲飘逸”,基本特征是“瘦劲圆涩,璀璨华滋,偏正相依,飘逸天成”。1972年,中日书法交流选拔,林散之一举成名。“林体”反映了近300年来中国草书艺术的最高成就,捍卫了中国书法在国际上的中心地位。书法大家高二适见到林散之的字,拍案惊呼:“这才叫字!”中国书协主席启功看到林散之的草书,脱帽三鞠躬。书法巨匠赵朴初说:“林老书法,举世无双。”日本现代碑学派巨擘青山杉雨称赞:“草圣遗法在此翁。”林散之草书代表作有《中日友谊诗》《许瑶诗 论怀素草书》《自作诗论书一首》《李白草书歌行》等。《中日友谊诗》被誉为“林散之第一草书”。

林散之林散之隶书《燕子矶中学》

林散之隶书《燕子矶中学》,单片,分两张。一张尺寸是133×38㎝,上面竖着写的是:燕子矶中。另一张尺寸是37×38㎝,写的是:学。两张合在一起的尺寸是170×38㎝,约6平方尺。有折痕,略有黄点。羊毫笔,宣纸,磨墨。正文内容是:

燕子矶中学。

燕子矶中学,公立学校,江苏省重点高中,位于南京市栖霞区和燕路565号。学校建于1952年,目前占地4万平方米,环境优美,设施一流,师资雄厚。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的办学宗旨,重视素质教育,多次获奖,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人才。

图为燕子矶中学的正门 臧向军摄

林散之隶书《燕子矶中学》是精品力作。隶书起源于秦朝,成熟于汉代,字形多为宽扁,笔画横长竖短,讲究“蚕头雁尾”“一波三折”。林散之隶书《燕子矶中学》,书风端正朴茂,劲健雄浑。用笔棱角分明,齐正平方。结字形态独特,方整圆挺。章法计白当黑,疏朗有致。通篇骨力通达,神完气足。作品没有落款、没有印章,不是疏忽,而是处于特殊时期,个人写字画画,一般不准署名,要写只能写单位,或者是集体创作。如果写个人的名字,就是个人英雄主义,要批判挨斗。如此大字隶书,在林散之隶书作品中极为少见。

2016年10月17日下午,高二适女婿尹树人在他的寓所台城花园给我讲述了林散之隶书《燕子矶中学》的来龙去脉。尹树人是燕子矶中学的语文老师、语文组组长。组里有一位老教师叫李思谦,李思谦喜欢写诗,当过林散之大儿子林筱之、二儿子林昌庚的老师,和林散之关系很好。尹树人在李思谦家里,看过林散之送给他的字画。“文革”开始后,李思谦被打成牛鬼蛇神,一气之下他把林散之的字画当作“四旧”全烧了,害怕再受牵连。1975年9月,校领导决定请林散之题写校名,把这个任务交给了语文组组长尹树人。那时,尹树人还不认识高二适,就去找已经退休的李思谦,李思谦不顾高龄和尹树人坐公交车来到林散之家。老朋友相见,林散之十分高兴,先递烟后倒茶,谈了好长一段时间之后,用隶书写了“燕子矶中学”5个大字,又愉快地给他们各写了一幅草书。尹树人拿着校名回来了,校长陈学友专门请来区领导,当时叫区革委会主任李宗文,两人对林散之写的校名研究了半天,感到字写得好,但是不能用,因为“矶”和“学”是繁体字,希望林散之能再写一幅。尹树人感到十分为难,林散之已经写了,怎么又要重写呢?无奈之下,尹树人和李思谦又去找林散之。听了缘由后林散之欣然命笔,写的是行书,“矶”字、“学”字都是简化字。“矶”字是草书,但笔画交待得清清楚楚。领导看了很满意,专门请工匠刻成校牌,挂在校门前。没有想到的是挂了若干年之后,在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校牌给人偷走了,有人说是偷回去打家具了。为这事学校查了好久,还是没有查出来,后来就用美术字重做了一块。2005年,燕子矶中学请老教师返校,在交流中,有人为林散之写的校牌被偷而感到惋惜。尹树人说:“我有一张林散之写的‘燕子矶中学’,是隶书,是第一次请林散之写的,也就是因为繁体字,学校没有选中的那一张。”尹树人表示,如果学校需要,可以拿出来。不久,学校大门重建,可是,尹树人在家里怎么也找不到林散之写的字。因为几年前搬家,不知放到什么地方了,急得满头大汗。不是别的,是怕人家说,林散之的字值大钱了,肯定是不想拿出来了。尹树人对夫人和儿子说:“一定要找出来!”全家上阵,从书房开始,一件件地过,一个房间一个房间地查,终于找到了。有个人对尹树人说,把复印件给学校就行了。可是,尹树人执意把真迹送给学校,他要求学校把作品保存在校史馆,写出经过,为将来留个记录,学校同意了尹树人的要求。

图为尹树人(右5)、校长石骏(右4)与林散之隶书《燕子矶中学》合影。参加合影的还有:书法老师王明茗(右1)、书法课程基地主任李敏(右2)、收藏家赵爱民(右3)、王罡(右6)、书法教师黄雅琼(右7)、校办副主任俞峰(右8) 央视记者黄建新摄

2021年6月10日上午,我和81岁的尹树人老人来到新扩建的燕子矶中学,拜观林散之隶书《燕子矶中学》,和教职员工座谈。校长石骏说:“近几年来,我们燕中利用草圣林散之题写校名这一优势,增开书法课,推进特色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果。”

林散之隶书《燕子矶中学》,现仍由南京市燕子矶中学收藏。

相关链接:

王 罡,林散之草书收藏家、林散之草书鉴赏家

王罡,林散之研究专家,被誉为“金陵散王”。

江苏扬州人,1957年出生,毕业于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哲学系,哲学学士。曾任南京军区政治部东海民兵杂志社总编辑,大校军衔。现为江苏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南京中山书画院名誉院长。           

王罡说:“我一生就干两件事:一件是当兵扛枪,一件是收藏研究林散之。我一生就穿两套衣服:一套是军装,一套是西装。”“我做人的宗旨是:知敬畏,懂感恩,有担当。”

王罡是一名职业军人。三次荣立三等功,荣获中央军委颁发的“首都卫士”纪念章,被授予“国防服役”金质纪念章,被评为第四届“全国百佳出版工作者”并授予称号,受到两代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王罡收藏林散之的草书、绘画、诗稿、笔谈、视频等近千件,其中的轮椅是林散之晚年最重要的随身物件,草书《毛泽东词清平乐六盘山》被堪称“林散之草书笔法之经典”,手卷《中日友谊诗》被称为“林散之第一草书”“神卷”“林散之王”,堪称国宝。王罡发表研究林散之的文章300多篇,专著《林散之草书精品赏析》,面向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的《华人时刊》杂志连载,历时4年。专著《林散之草书过眼录》(10卷),《中国书画报》从2021年1月6日起连载。王罡出席世界华人收藏家大会,参加中央电视台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林散之》的拍摄,在中国第一高楼、世界二高楼上海中心大厦签署中国收藏《上海宣言》,在第十七届全国收藏文化(深圳)高层论坛作林散之主题演讲,王罡的名字收入《世界名人录》。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著名雕塑家尹悟铭为王罡雕塑半身铜像,中国台湾著名画家张家玮为王罡画漫像,日本华人著名画家王子江为王罡画肖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