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历博建成开放三十周年公益晚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21 13:35:47 | 来源:中国报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陕西历史博物馆,公益晚会,利博,西安鼓乐,满园春

6月20日晚,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建成开放30周年之际,由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主办,西安万科企业有限公司、陕西地矿集团、西安音乐学院、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协办,陕西利博实业总公司、陕西华夏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百吉黄金文化有限公司大力支持的“风正好扬帆 博物馆之夜”公益晚会在陕西历史博物馆成功举办。省委宣传部、省文物局领导、各兄弟单位负责人、各业务关联单位代表以及陕西历史博物馆退休馆领导、干部职工、博物馆志愿者代表、高校及科研院所代表、新闻媒体朋友和关心支持陕历博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晚上8时许,在开场舞《幸福中国一起走》的优美旋律中晚会拉开帷幕。首先嘉宾们通过短片回顾了陕历博30年的成长与发展。随后,由西安音乐学院学生带来舞蹈《满园春色乞婆娑》,该舞以2014年西安长安区出土的唐代宰相韩休墓《乐舞图》为原型,在2016年央视科教频道《探索 发现》栏目专题记录片《乐舞图》复现的基础上不断深入探索,并以世界非遗西安鼓乐的唐传曲牌《满园春》《乞婆娑》为音乐素材,予以完整的研究整理与创作复现,全方位地展示了大唐乐舞的浪漫风姿与华美神韵。同时,汉景帝阳陵博物院职工、陕西历史博物馆讲解员、志愿者为大家带来的舞蹈、文创走秀、相声等节目也先后登台亮相,生动形象的文化展演活动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饮水不忘挖井人,整场晚会中,还特别邀请了陕历博——这座西安地标性建筑的设计师以及筹建者和建设者代表带领大家深情回顾30年前建馆之初的风雨征程,坚定了后辈们继续前行的信心。陕历博的对口扶贫点:陕西山阳县的四位历任驻村书记代表扶贫干部也来到了晚会现场,他们纷纷表示,脱贫攻坚是党对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此外,陕历博的一线员工:讲解员、咨询员、保安员、保洁员、后勤保障人员等代表也上台讲述了他们默默播撒在陕历博每个角落的青春与热血,展现出薪火相传、接续奋斗的强大力量。晚会接近尾声,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侯宁彬上台首先对出席本场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陕历博工作建设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对新时期博物馆创新发展之路表达了观点和认识,并为寻求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寄予厚望。

本次博物馆之夜公益晚会的举办,紧扣“陕西历史博物馆新馆建成开放30周年回顾与展望”的主题,展示了陕西历史博物馆新馆建成30周年的发展成就。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回望昔日的奋斗,展望美好的未来。与此同时,本场晚会彰显的当下博物馆服务公众的社会职能给予博物馆人就新时期博物馆发展问题深刻的启示与思考。陕西历史博物馆将以此时间节点为契机,紧紧抓住新时代博物馆发展的新机遇,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传承,推进博物馆的深化改革,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为打造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博物馆而努力奋斗!(陕西历史博物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