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守船官兵:守初心、担使命 只为公、只为民

发布时间:2021-06-22 15:33: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袁铭宏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王正龙,场景,红船,标准,游客

背靠着红船,面对着人流。此刻,王正龙激动的心似乎要扑通扑通跳出来。

从主动请缨到光荣入选,再到辗转反侧,梦里无数次想象第一次在红船旁站哨的场景。他深吸一口气,终于确认此刻不是在梦中。

指针拨到2021年6月10日8时00分上午,南湖湖心岛官兵终于正式上勤了。也就是这天上午,王正龙梦里的场景和终于和现实重合了。

哨台,就在红船前。

“安全”就浇筑在哨台上。

络绎不绝前来瞻仰红船的游客纷纷驻足留念。蒙蒙细雨中,“安全”的目光始终牢牢地落在正前方的一根树枝分杈上,如炬的目光更加坚定,笔挺的胸膛更加坚实。

“哇,你看他的军姿真标准。”这是哨兵下士王正龙在湖心岛定点警戒时听到的第一句话,这是来自一位年轻女旅客对他的褒奖。

虽已记不清那位姑娘美丽的脸庞,但是游客说的每句话都深深地刻在了王正龙的脑海里,他记得一位老兵特地从哨台侧面检验他军姿细节,“嗯,臀部是夹紧的、身体是前倾的。”“当年,我在大使馆站哨也是这个标准。”还记得少先队红领巾的敬礼,“武警叔叔您好!”

在红船边站哨经常会使他回忆起20年前在天安门前等候升旗时的场景,晨雾蒙蒙的天像极了烟雨朦胧的南湖,在拥挤的人潮中,他坐在父亲坚实的臂膀上。

当鲜红的五星国旗在《义勇军进行曲》响起的那一刻被奋力向上抛起,年幼的他努力地昂起头,望向国旗,和声高唱国歌。当时的场景深深地留在了他的心田,如今的他在南湖边还能回忆起当时激荡的情感共鸣。

看到一个个在红船旁戴着党徽、面对党旗、高擎右拳庄严宣誓的游客,他觉得自己必须是这个圣神画面,哪怕只是背景中最美的一部分,他代表的不仅是浙江武警,亦或是中国武警,更代表着一大批卫国戍边英雄一样伟岸的中国军人。

下哨的时候,交接的哨兵赖阳明向他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只见王正龙向左转,抬起因为麻木而失去知觉的大腿向前一步走跨下哨台,向右转,齐步走。整个过程行云流水,仿佛每个动作都是预设好的标准动作。殊不知这个细小的动作每天上哨前他都坚持在军容镜前练习多次。

对着镜子调整自己的军姿,将常服上的每一个褶皱塞进腰带,督促战友们反复检查,确认军容严整再上哨。这一套流程是每名湖心岛官兵上勤前必须完成的动作。此刻,王正龙已经回到了备勤点,汗水夹杂着雨水让常服成为一件厚重的盔甲,稍作调整之后,他又投入到新的战斗中去了。(袁铭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