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气象局全力做好十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筹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22 16:09: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宽宁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气象,运会,保障,服务,西安

中国网讯(宽宁)6月22日,十四运会西安赛区信息技术电力和气象保障情况新闻发布会在西安举行。会上,十四运西安市执委会气象保障部部长、西安市气象局局长李社宏表示,西安市气象局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西安特色,体现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和形象,确保只留经典、不留遗憾”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集中优势力量,全力做好十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筹备工作。

6月22日,十四运会西安赛区信息技术电力和气象保障情况新闻发布会在西安举行。图为十四运西安市执委会气象保障部部长、西安市气象局局长李社宏。

李社宏介绍,十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范围广、技术难度大,任务艰巨。早在2018年,西安市气象局就成立了十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上级安排部署,凝聚共识、推进十四运会气象服务筹备工作。先后赴北京、天津、河北、湖北等地调研学习国内大型体育赛事气象保障服务技术和工作经验。抽调省市县各级气象部门65名业务骨干,组建十四运会气象台,开展十四运会西安赛区的测试赛、正式赛事和重大活动的气象保障服务工作。2020年9月14日,中国气象局、陕西省政府、陕西省气象局、西安市政府领导参加了十四运会气象台启动仪式等活动。2020年11月中旬,中国气象局印发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保障服务总体工作方案》,是首个由国家部委局正式印发的十四运会专项工作方案。

聚焦核心技术,提升十四运会智慧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围绕十四运会气象服务保障需求,新建了移动气象台1部,相控阵雷达4部,风廓线雷达1部,测风激光雷达2部,微波辐射计4套,35米梯度风观测系统2套,天气现象视频智能观测仪2套,总辐射及紫外辐射观测仪1套,大气电场仪2套等新型气象监测设备及多要素自动气象站17套(共计33套监测设备),建成了天、地、空一体化、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气象监测系统。

开展针对赛事的高影响天气和场馆预报预警技术研发,努力做到预报精准。开展网格预报客观方法、强对流天气客观识别、延伸期和气候预测网格预报等关键技术研发,筛选十四运赛事高影响天气指标、建立了赛事服务指标库,引进了先进数值预报模式、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完成了十四运会一体化气象预报预警系统研发,预报能力达到了空间分辨率1公里、时间分辨率1小时,切实提高了针对赛会赛事天气预报精准度和实效性。

面向赛会赛事期间不同用户需求,多渠道发布气象信息,努力做到服务精细。开发了十四运天气网、“全运·追天气”气象APP和微信小程序、十四运气象信息展示屏等多种信息发布手段,与现有的电视、广播、报纸及陕西气象、西安气象官方微博微信抖音等,共同构建了矩阵式融媒体气象信息发布体系,努力提高气象信息的覆盖面、及时性。

李社宏介绍,2020年6月,十四运西安市执委会气象保障部正式成立并进驻开展工作。编制完成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西安赛区气象保障服务总体方案》《十四运会现场气象保障服务方案》《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高影响天气应急预案》《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传递气象保障服务方案》及《十四运会开闭幕式气象保障服务方案》等方案和应急预案。按照实际需求,制定了十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任务清单和产品清单,为赛事编排、火炬传递路线设计等提供针对性气候分析与建议。完成了“迎全运盛会•展西安风采”,“2020西安马拉松赛”,倒计时一周年、200天、100天等活动的气象保障服务。2021年5月开始,先后为篮球、田径、游泳、高尔夫等20余场测试赛,提供了精细化、智慧化的气象保障服务,为圆满完成开闭幕式、正式赛事的气象保障服务积累了经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