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加大使:“一带一路”不是地缘政治工具 亦非“白象工程”

发布时间:2021-06-24 09:25:06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一带一路,合作,中国,国家,发展

中新网多伦多6月22日电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6月22日在加中贸易理事会网站发表题为《“一带一路”是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的署名文章,就一些关于“一带一路”的疑问和误解作出回应和澄清。

丛培武在文中说,国际上一些人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地缘政治工具,旨在谋求政治利益,这些看法完全错误。“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平台,从来不是地缘政治工具。2000多年前,古丝绸之路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当今面对新的历史条件,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丝路精神,把中国的发展同沿线国家和世界其他国家发展结合起来,通过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

丛培武说,“一带一路”是阳光倡议,秉持开放包容透明、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7年多来,“一带一路”倡议从愿景到行动,从理念到共识,“朋友圈”越来越大,中国已经与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已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以及其他区域组织等有关文件,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

丛培武说,国际上还有一些人指责“一带一路”是“白象工程”,搞“空头支票”,使合作国家陷入“债务陷阱”,这些说法显然站不住脚。“一带一路”合作顺应世界发展潮流,符合各国人民共同利益,不搞清谈,唯重行动,成果实实在在,谱写了一个个生动的共同发展故事。

丛培武介绍说,7年多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超过9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直接投资1360亿美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设立企业约2.7万家,累计实际投资599亿美元。中国与相关国家共同开展了超过2000个合作项目。面对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守望相助,有效缓解了医疗物资紧张问题。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个“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国家认可所谓“债务陷阱”的说法。债务问题本质上是欠发展问题。

丛培武说,一些加拿大朋友认为,历史上丝绸之路离加很远,“一带一路”与加也没有多少关系,这种看法并不准确。“一带一路”对加方是重要机遇。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加拿大在金融、能源、航空、绿色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方面有独特优势。中方欢迎加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与加方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精神,积极开展双边合作和第三方市场合作,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