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数据接收天线为何要“戴帽子”?

发布时间:2021-06-25 17:12:5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卫星,天线,接收,数据,天线罩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21625日,在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所属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三亚站,工作人员为新建的一部卫星数据接收天线戴了一顶帽子

为什么要戴这顶“帽子”?

据介绍,这顶帽子的准确叫法是天线罩。天线罩是保护天线系统免受外部环境影响的结构物,它在电气性能上具有良好的电磁波穿透特性,机械性能上能经受外部恶劣环境的作用。由于卫星数据接收天线常年在室外露天工作,很容易受到自然界中盐雾、暴风雨、冰雪、沙尘以及太阳辐射等的侵袭,长期下来会致使天线性能下降、寿命缩短、工作可靠性降低。加装天线罩,可以很好地对天线设备进行保护。整个天线罩一般由罩体、安装平台,以及温控系统等附属设备等构成。

加装天线罩的这部天线是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地面接收系统建设项目在三亚站部署的12米口径S、X双频天线。由于三亚站濒临海边,天线很容易受到盐雾、高湿高热和台风侵害,因此每部卫星数据接收天线都安装了天线罩。天线罩罩体采用玻璃钢泡沫夹层结构,是直径为19.8米的0.838D截球壳,高度为16.6米,由9种规格共计186块随机分块单元件组成;配套的温控系统可以实现天线罩内的温、湿度控制,确保天线设备可以常年稳定可靠运行。

image.png

三亚站园区

据悉,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三亚站位于三亚市天涯镇西,于2010年建成并投入业务运行。2010年到2020年间,累计完成了5万余轨各类卫星的数据接收任务,卫星数据年接收量增长了8倍。目前,三亚站承担着我国高分系列卫星、资源系列卫星、空间科学卫星等30余颗国内外卫星的数据接收任务,“墨子号”“慧眼”“悟空”等广为人知的科学卫星均在其服务名单中,为我国陆地观测和空间科学卫星的数据获取发挥了关键的作用。三亚站接收的卫星数据被广泛应用于国土普查、环境监测、减灾、测绘、城市规划、空间科学研究等众多行业领域。未来,三亚站还将承担更多的空间基础设施规划卫星和空间科学后续卫星任务,为我国的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科学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