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遥感系统通过国家验收 实现“从无到有”跨越

发布时间:2021-07-22 17:16:3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虔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航空遥感系统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虔)7月22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航空遥感系统在辽宁营口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投入正式运行,并将对各领域用户开放。

据悉,航空遥感系统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立项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建设内容包括两架国产中型遥感飞机平台,10余种遥感载荷,具备综合遥感多源信息数据处理能力的航空遥感数据综合处理与管理系统,以及位于北京的航空遥感系统综合楼和位于辽宁营口机场的飞机库。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为项目建设法人单位。

图为验收会现场。中科院供图

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组织本次验收会,来自国家有关部委、科研机构等单位的近30位专家出席了验收会。验收委员会认为,建设单位通过多项自主创新,实现了我国中型航空遥感平台和系统从无到有的跨越,建成了我国目前综合能力最强的航空遥感平台和科学实验平台,推动了相关产业技术的革新与发展,对促进我国航空遥感技术与应用实现重大原创突破具有重要意义。设施综合性能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同意该项目通过国家验收。

据介绍,项目团队经过多年的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全面完成了建设任务,其中80%的遥感设备为自主研发并实现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航空遥感系统的建成,填补了国内具有长航程、多功能、多观测窗口的中型航空遥感飞行平台研制空白,以及多谱段、多时相、多极化以及多角度等不同维度信息获取能力的综合观测系统研制空白,为我国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提供关键技术手段,为提高和发展我国遥感信息科学与技术提供重要实验平台。调试运行期间,航空遥感系统承担了多项大型航空遥感综合科学实验、新型遥感载荷校飞、灾害与环境监测飞行等科研任务,获得了一批有价值的科学数据,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科学成果。

航空遥感系统国产中型遥感飞机平台(新舟60)和机库。中科院供图 

航空遥感系统项目主任设计师、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朱金彪介绍,该系统建设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航空遥感中心对地观测系统,首次实现了具有多维观测能力的综合航空遥感系统,载荷种类含多光谱、高光谱等。

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航空遥感系统项目总工程师丁赤飚表示,该系统的综合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也是我国第一个综合性的国家航空遥感系统。很重要的一点是系统功能非常全,可在一个飞行平台上综合多项功能。例如可以同时开设10个窗口、同时装载多个载荷,可以同时开展作业、同步获取观测信息。此外,平台上还具备机上实时处理和卫星通信功能,可在应急减灾等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院长吴一戎表示,现在全力发展该航空遥感系统,定位的最重要的目标,是将其建设成为我国综合能力最强的航空遥感平台和科学实验平台,建设成为一个国家的航空遥感实验室,主要履行四个平台的任务:成为新型航空和航天载荷的实验验证平台、成为支撑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综合平台、成为国家各类遥感应用的数据获取平台、成为国家应急响应的平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