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跃升至《财富》世界500强第13位

发布时间:2021-08-03 16:32: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朝阳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中国,建筑,实现,世界,项目

图为雄安高铁站。

8月2日,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发布中国建筑排名跃升至13位16年中国建筑世界500强排名稳步增长为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持续发力!

2020年,中国建筑合同额首次突破3万亿大关,实现3.2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完成营业收入1.62万亿元,同比增长13.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9.4亿元,同比增长7.3%,是全球建筑行业唯一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达到“双万亿”的企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建筑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争分夺秒,攻坚克难,10天建成武汉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在国内外承建119所应急医院建设任务,切实保障34万员工和200多万务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形成了“听党召唤、不畏艰险、团结奋斗、使命必达”的“火雷精神”,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履行了央企使命。

2020年,中国建筑积极践行高质量发展,主营业务亮点频现。全年中标6个300米以上超高层项目,医疗设施类新签合同额翻倍,会展中心和工业厂房领域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速近50%,参建的雄安高铁站正式投入使用,赣江井冈山航电枢纽实现首台机组并网发电,获32项鲁班奖、74项国优奖,用匠心品质提升品牌影响力;在海外,中国建筑承建的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延长线等一大批关系国计民生的“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按计划推进,巴基斯坦 PKM 高速公路项目(苏库尔-木尔坦段)、阿尔及利亚南北高速公路项目53KM段相继实现全线通车,打通了所在国交通经济大动脉,世界第三大清真寺阿尔及利亚嘉玛大清真寺项目开放启用,塑造一张张联通世界的中国建造、中国友谊、中国精神名片。

优质履约的背后蕴藏着科技创新的力量。2020年,中国建筑全力以赴攻克“卡脖子”难题,研发投入293.9亿元,获授权专利8951项,自主研发出全球加载能力最强、加载空间最大、功能最领先的土木工程实验设备“中建万吨级多功能实验系统”,成功实现世界首例“五桥同转”,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成果,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勇当全球建筑业原创技术“策源地”和产业链“链长。

一直以来,中国建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打造精准扶贫“中建模式”,一体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和党建扶贫,认购央企扶贫基金16亿元,所有定点扶贫县的19.6万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按时脱贫。2020年,中国建筑为200万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吸纳2.8万名毕业生,举办留守儿童“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开展志愿活动7000余次,展现中国建筑增进民生福祉、传递“中建温度”的央企责任。

在全面贯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中国建筑认真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推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混合所有制改革”“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试点等重点专项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试点更加成熟,正昂首迈向世界一流。

中国建筑是全球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经营业绩遍布国内及海外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城市建设、运营提供全领域、全过程、全要素的一揽子服务。在我国,中国建筑投资建设了90%以上300米以上摩天大楼、3/4重点机场、3/4卫星发射基地、1/3城市综合管廊、1/2核电站,每25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人使用中国建筑建造的房子。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