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散之草书《多栽每对七言联》过眼录

发布时间:2021-09-09 13:49: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林散之,亚丁,草书,书法,扬州

草圣林散之

林散之(1898-1989),名霖,又名以霖,字散之,号三痴、散耳、江上老人。“诗书画三绝”,尤其草书,被称为“草圣”。林散之祖籍安徽省和县,生于江苏省南京市江浦县(今南京市浦口区)。曾任江浦县副县长、南京市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国画院一级美术师、南京书画院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江苏分会名誉主席等。林散之8岁学艺,未有师承。16岁跟范培开学书,18岁从张栗庵,32岁师黄宾虹,37岁只身万里行。书法先楷后行,由唐入魏,由魏入汉,转而入唐,宋元明清,皆所摹习。历经“三变”之后,60岁开始专攻草书,草书以王羲之为宗,以怀素为体,以王铎为友,以董其昌、祝允明为宾。林散之用长锋羊毫笔、宿墨、生宣纸,并将绘画中的墨法运用于书法,创立“林体”。“林体”的特点是“瘦劲飘逸”,基本特征是“瘦劲圆涩,璀璨华滋,偏正相依,飘逸天成”。1972年,中日书法交流选拔,林散之一举成名。“林体”反映了近300年来中国草书艺术的最高成就,捍卫了中国书法在国际上的中心地位。书法大家高二适见到林散之的字,拍案惊呼:“这才叫字!”中国书协主席启功看到林散之的草书,脱帽三鞠躬。书法巨匠赵朴初说:“林老书法,举世无双。”日本现代碑学派巨擘青山杉雨称赞:“草圣遗法在此翁。”林散之草书代表作有《中日友谊诗》《许瑶诗 论怀素草书》《自作诗 论书一首》《李白草书歌行》等。《中日友谊诗》被誉为“林散之第一草书”。 

林散之草书《多栽每对七言联》 李亚丁收藏

林散之草书《多栽每对七言联》,立轴,尺寸为138×33㎝×2,大约8平方尺。落款是“壬戌年八月五日,小亚、小王两外孙嘉礼。八十五叟散耳”。引首章有“大吉羊”(朱文)、“生在戊戌”(朱文),名章是“散之信玺”(朱文)、“江上老人”(白文)、“散之信玺”(朱文)。长锋羊毫笔,宿墨,生宣纸。裱工精细,品相九品。作品正文内容是:

多栽绿竹亲君子,

每对垂杨忆故人。

1982年10月2日,85岁高龄的林散之换上新的中山装,从南京来到扬州,住在女儿林荇若的新家凤凰桥古籍刻印社宿舍楼,准备参加外孙李亚丁和外孙媳王明泉的婚礼。林散之很喜欢李亚丁,李亚丁是几个外孙中和林散之相处时间比较长的一个。早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中期,林散之在扬州期间,因学校停课闹革命,已读小学的李亚丁在家中服侍外公林散之,经常为林散之磨墨拉纸、洗脚擦背,还按照母亲林荇若的吩咐,到街上买烧饼油条给林散之吃。林散之对女儿说:“只要一个亚丁照应我就够了。”当年林散之就曾向小亚丁承诺过:“等你结婚时,我来扬州吃你的喜酒。”这不,一转眼,李亚丁和王明泉的婚期就到了。10月3日,婚礼在扬州文园饭店举行,简朴而隆重,亲戚朋友都来了。林散之很开心,吃了不少菜,还喝了两杯酒。10月13日下午,林散之应扬州园林管理处新任党支部书记柏正国的邀请,在李亚丁、王明泉新婚夫妇的陪同下重游瘦西湖。泛舟湖上,欣赏湖景楼阁。然后,来到五亭桥下,与李亚丁、王明泉,还有女儿女婿等家人一起合影纪念。

图说:林散之坐在轮椅上,前面的小男孩是林散之外孙女李不殊的儿子欢郞。左一是三女儿林芷若、左二是女婿李秋水的姐姐李秀华、左三是外孙李亚丁、左四是外孙媳妇王明泉、左五是外孙女婿韦童、左六是外孙女李不殊、左七是女婿李秋水、左八是二女儿林荇若


图又说:林散之外孙李亚丁(中)和王罡(右)、收藏家张耀国(左)正在欣赏林散之草书《多栽每对七言联》


林散之草书《多栽每对七言联》(局部)

草书《多栽每对七言联》,是林散之于1982年9月21日在南京中央路117号家里专门为李亚丁和王明泉结婚写的,当时写了3幅,这是最好的一幅。“多栽绿竹亲君子,每对垂杨忆故人。”老人家希望小两口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要像竹子那样有节气有骨气,要亲君子远小人,要像垂柳那样谦虚,感恩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作品正文14个字,浓墨开笔,枯笔收尾,分三次写完。第一次是从“多”写到“君”,第二次是从“子”写到“杨”,第三次是从“忆”写到“人”。纵观整幅作品,运笔自如,一气呵成,潇洒自然,浑朴大气,乃林散之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精品之作。从题款中的“小亚小王两外孙嘉礼”和多盖的3方印章来看,林散之对外孙外孙媳真是疼爱有加。 

2021年5月18日,已经67岁的李亚丁对我和收藏家张耀国说:“快40年了,我们夫妻俩经常把这副对联拿出来欣赏,并按照外公林散之的教导,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做事。”

2021年7月21日,《中国书画报》第13版

林散之草书《多栽每对七言联》,2012年2月著录于《林散之与扬州》第193页,广陵书社。2021年7月21日发表在《中国书画报》第13版。

林散之草书《多栽每对七言联》,现在仍由林散之外孙李亚丁先生收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