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站:深夜他们穿着棉袄检车

发布时间:2021-09-22 09:09: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建新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吕磊,穿纱,检车,集装箱平车,复杂故障

满洲里站:深夜他们穿着棉袄检车

  吕磊正在检查车辆。 李建新 摄

中新网哈尔滨9月21日电:满洲里站:深夜他们穿着棉袄检车

作者 李建新

9月20日的满洲里,白天温度在15摄氏度,晚上最低气温已到零下,“早穿棉袄午穿纱”成为这里一道独特的风景。当晚23时,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齐齐哈尔车辆段满洲里运用车间42岁的工长吕磊和同事们正在检车车内,一丝不苟的进行出入境中欧班列的检车作业。

  吕磊(左一)和同事正在检查车体。 李建新 摄

满洲里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这里每天都有中欧班列满载着商品出境入境。吕磊所在班组就负责对出入境中欧班列的设备状态进行检查和处理,保障中欧班列的运行安全,他们也被称为中欧班列的守护者。

“即使是疫情期间,中欧班列也从未中断,中秋佳节来临,我们必须时刻保持工作状态才行!”吕磊说。据统计,吕磊所在班组年初以来已接发中欧班列409列,列列安全正点。

中欧班列运输采用的集装箱平车,列车中部距离轨面较近,为了确认配件状态,每列车从检查到试风作业要趴着检查两次,一列车平均一个人就要这样重复46次以上。吕磊作为工长,作业的时候不但要与检车员一起看车,还要检查其他工友的作业质量,每列车都要比别人多走一圈,两公里的距离,一个班平均要走5万步。

中秋期间,夜间气温低,吕磊要穿着棉袄棉裤作业,可是衣服臃肿,作业起来尤其是处理复杂故障行动比较困难。检车员杜永福在检车时,发现其中两辆车车钩有些超限,需要及时调整,此时距离开车时间很近。吕磊一边组织人员支援,自己小跑着抓紧去取车钩调整工具。

“中欧班列作业时间紧,遇有车辆故障必须争分夺秒。”吕磊一边和两名检车员处理故障一边说道。取工具的材料箱与车辆有200多米的距离,跑去跑回加上穿的厚重,处理故障的吕磊已经是满身是汗。直到故障处理完毕,吕磊才长出了一口气,距离开车仅剩下10分钟,吕磊又马不停蹄的将没有看完的车检查一遍,列车安全正点的驶出了口岸站。

回到工区后,大家开了个小会,杜永福不无感慨的说:“今天的故障处理时间虽然紧,但是咱们训练有素啊!这就是平时训练的结果。”原来,就在两天前,吕磊利用待检时间组织班组检车员开展车钩分解演练和单车技术检查攻关,通过讲解和实际操作,检车员人人过筛子,让大家处理起车辆故障更是得心应手。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这是我刚上班时师傅告诉我的道理!”吕磊的常态化练兵方法又为守护中欧班列安全立了一功。

21日清晨,中秋节,吕磊却还在桌子上写着什么,他在思考着新职人员的练兵方法,缓解现场作业老龄化问题,是他新的课题。(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