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黄陵·圆梦中华”黄帝陵第六届中秋祈福圆梦节启幕

发布时间:2021-09-22 10:55: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宽宁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文化,传统,黄陵,活动,中华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为了充分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作用,增强中华民族血脉认同、文化认同;讲好黄帝故事,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由陕西省黄帝陵文化园区管委会、黄陵县人民政府主办,黄帝陵管理局、中共黄陵县委宣传部、中共黄陵县委统战部承办,黄陵县文化和旅游局、黄陵县公安局等单位联合协办的“相约黄陵·圆梦中华”“黄帝陵第六届中秋祈福圆梦节”,于9月21日中秋节在黄帝陵景区举办。

据了解,本次庆祝活动分多个篇章,邀请特邀嘉宾、港澳台代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代表、守陵儿女代表及广大游客共同相约黄陵,通过参与寻根祭祖、植树造梦、优秀文化展等一系列活动,感受黄帝陵传统佳节的文化氛围,增强文化自信,激发爱国热情,持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

寻根祭先祖 祈愿祝国安

9月21日上午9时50分,在陵园内举行第六届中秋祈福圆梦节祭祖活动。特邀嘉宾、港澳台代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代表、守陵儿女代表等,一起参加“相约黄陵·圆梦中华”黄帝陵第六届中秋祈福圆梦节“寻根祭祖”活动,缅怀始祖恩德,祈愿国泰民安。

同植“纪念柏” 共造“中国梦”

上午10时40分,特邀嘉宾、港澳台代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代表、守陵儿女代表在寻根祭祖活动之后,继续在桥山之上进行“植树造梦”活动。嘉宾们同植“纪念柏”,共同为祖陵圣地添绿,齐心为民族梦想增彩。

中华文化展 民族传统情

在轩辕庙内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展览选择“黄陵面花”、“黄陵剪纸”、“月饼制作”等民间工艺进行现场展示,并由民间艺人现场制作并讲解制作流程,让每一位到访的游客参与其中。通过传统文化展,让大家充分感受DIY的乐趣,品尝月饼的美味,共赏民间精彩技艺,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同时,现场设置的黄陵文创及特产展示区,成为又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传承开笔礼 启蒙学子心

“开笔礼”起源于春秋孔子时代,它是中国传统上对少年儿童开始识字习礼仪式的称谓,俗称“破蒙”。

下午15时30分,在恢弘的祭祀广场之上,一场“开笔礼”盛大开启!300余名一年级的新生们将着华服在启蒙老师的带领下开启他们学习生活的新篇章,通过“正衣冠”、“朱砂开智”、“击鼓明智”、“启蒙描红”、“弟子规诵读”等环节,亲身感受入学仪式,体验传统文化之美,增强他们的学习兴趣,加深对优秀文化的理解。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