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村里良辰美景“乐”中秋

发布时间:2021-09-22 11:13: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宽宁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秋,全运村,运动员,中秋节,生日

9月21日,夜幕还未降临,全运村里的中秋氛围,就已逐渐浓厚起来。在村内的街道上,随处可见手执团扇、裙裾飘扬的唐装小姐姐,身姿婀娜,巧笑倩兮,一举一动间,尽显古典之美,引得路人纷纷拍照留念。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21日晚间,还未走上全运村运动员村餐厅的二楼平台,悦耳的歌声已经传来,美丽的唐装仕女盈盈笑意相迎,一场中秋冷餐会正在餐厅外的平台上进行着。 

现场的展台上,华丽的瓜果雕刻作品非常吸睛。中央摆放着以“相聚全运村,天涯共此时”为主题的西瓜雕塑作品,主要造型为牡丹花,搭配凤凰造型的面塑作品以及鲜花装饰,在灯光照耀下显得十分华丽漂亮。雕塑作品旁边,精致可口的冷餐摆盘令人垂涎欲滴,此外现场还准备了古装仕女的茶艺表演,以及蛋糕、水果、月饼等各色点心。

“中秋佳节是中国人十分看重的传统节日,我们特别为运动员准备了这场冷餐会,提供月饼、糕点和茶饮等,邀请广大运动员相聚在一起,共同品糕点、赏月色。”全运村运动员村餐厅负责人张寅表示,此次为运动员准备的月饼有法式和酥皮两种,其中的馅料都是精心准备,兼具了口感和安全。“为了烘托中秋团圆的气氛,现场还邀请了唐装仕女表演歌舞,在月色下与运动员们共度美好夜晚。” 

“今天村里的唐服小姐姐好美,让我感受到了浓浓的中秋节气氛。”活动现场,记者还偶遇了东京奥运会冠军、刚刚创造了全运会铅球项目“4连冠”历史的巩立姣。她表示,虽然中秋节是团圆的节日,但自己并没有很想家。“主要是因为这届全运会办得太好了,全运村的很多细节,都让人觉得很亲切温暖,仿佛是回到家了。”

相比之下,媒体记者村和技术官员村的餐厅则是另一番热闹场景。烤肉炉子支起来,表演舞台搭起来,大家互相展示才艺、把酒言欢,在欢声笑语中度过美好的夜晚。

用罢晚餐,在商业街上走走逛逛,将会遇见更多惊喜:您可以手写一张满载祝福和心愿的限量版主题明信片,免费寄回家乡,和家人分享全运村里的故事;可以在非遗文化展厅参加各种传统文化互动,看皮影、学剪纸、做香囊,感受别样的“中国风”中秋节;可以在反兴奋剂教育拓展基地参与激烈的体育精神挑战赛,感受中华体育的深刻内涵;还可以和小伙伴们一起到志愿者服务中心,在精心布置的打卡点拍照留念,拍视频留下中秋感言…… 

华灯初上,光影交错,两张桌子,一展幕布,撑起了全运村里一座别样的舞台。9月21日,全运村非遗展厅“匠心喝彩竞佳绩 非遗邀您度中秋”庆中秋主题活动走进运动员村,活动现场,皮影戏的上演大受好评。

“因为今天恰逢中秋节,我们演了一出《人面桃花》,设计了嫦娥奔月的图景。除此之外,还有《二郎神大战孙悟空》这种变幻较多的皮影戏,希望能在中秋佳节为大家营造欢乐祥和的气氛。”乾州皮影传承人王乃会和妻子李云告诉记者,皮影戏历史悠久,它是中国最古老的戏剧形式之一,更是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遗产名录。而陕西,正是皮影戏的发源地之一。演出中他们将现代戏与古代戏相结合,不仅为了增加节日的氛围,丰富全运村文化生活,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皮影表演让运动员更加了解陕西非遗文化。

“这是我第一次在比赛赛场过中秋节,但全运村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为我们营造的节日气氛特别好,虽然人在他乡,但是仿佛回到了故乡。”河北队竞走项目运动员尹航告诉记者,之前在电视上看到过皮影戏,这是头一回亲身体验,尝试以后发现没那么简单,陕西的非遗文化太精彩了。她感慨说:“真是高手在民间!”

全运村的中秋节,团聚已不再是“一家人”的事,除了运动员、技术官员、媒体记者以外,中秋节当晚,全运村各中心幕后的工作人员也齐聚一堂,欢度中秋。物业与维保服务中心举办了以“魅力全运 乐享中秋”为主题的中秋茶话会,为幕后工作人员也奉上一场节日盛宴。该中心为工作人员搭建了中秋大舞台,而撑起了整场中秋晚会的则是工作人员“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各式才艺,舞蹈、诗歌朗诵、合唱……各类节目精彩纷呈,更有互动游戏让人目不暇接,台上台下互动多多,也映衬了温馨欢乐的节日氛围。物业维保中心的工作人员携手通过多种艺术形式,铺陈出一幅温馨的中秋团圆画卷。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在中秋节到来之际,为了让消防队员们充分感受到全运村“大家庭”的温暖,经全运村消防安保分指挥所临时党支部决定,9月21日晚,全运村消防安保分指挥所为9月过生日的7名队员举办集体生日会。当动人的旋律在房间里回响起来时,这一刻,闪烁的烛光映衬着消防队员欢乐的笑脸。 

中秋节之际,全运村消防安保指挥所积极开展各类丰富的文体娱乐活动,以“集体生日晚会”、“打篮球”“读书活动”、“桌球小游戏”、“唱歌”、“象棋”,等活动进一步丰富中秋佳节期间同志们的文化生活。

这场生日晚会没有贵重的礼品,有的只是声声祝福;没有豪华的晚宴,有的只是蛋糕和饮料;没有亲人和朋友的陪伴,有的只是朝夕相处的队友。欢笑与祝福交融,回忆与愿望相织,集体生日会虽然简朴,但充满了快乐和温馨。

月满中秋,情暖人心,这一夜,全体运动员、技术官员、媒体记者和工作人员欢聚全运村,让这个“大家庭”的中秋之夜无比温馨祥和。良辰美景“乐”中秋,在这个充满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里,唯愿人月两团圆,度过一个难忘的中秋佳节!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