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贸易逆势增长,新特征显现

发布时间:2021-09-23 09:17: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谢雁冰 李京泽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报告,一带一路,逆势,贸易规模,贸易保护主义

报告: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贸易逆势增长,新特征显现

9月22日,《“一带一路”蓝皮书:“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现场。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9月22日电 (谢雁冰 李京泽)22日在北京发布的《“一带一路”蓝皮书:“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在全球贸易增加下滑和贸易规模萎缩的大背景下,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贸易规模逆势稳定增长,呈现一系列新特征。

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报告分为总报告、分报告、国际合作篇、国内区域篇、专题篇五部分。分报告分别从贸易、投资、产能、科技视角,分析了“一带一路”建设在重点领域的推进成果。

《“一带一路”蓝皮书:“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报告(2021)》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供图

报告显示,2019年,“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与中国的贸易总额增长了2.04%。其中,自中国进口增长了7.38%。2020年前9个月,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对外贸易总额大幅萎缩-11.84%的情况下,与中国的外贸总额只是小幅下降,下降幅度为2.41%。在这些国家进口下降-10.44%的情况下,自中国的进口却增长了0.44%。报告指出,其中的主要原因是,疫情期间中国向“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提供了大量的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起到了对抗新冠疫情、稳定社会秩序的作用。

报告指出,2019年和2020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贸易的稳定增长和发展为世界经济和经济全球化发展提供动力和支持,其中蕴含的开放、多边、包容精神和原则在对抗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逆潮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报告认为,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贸易合作,除了逆势而上的趋势之外,还有一系列新特征。第一,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贸易关系呈现出显著的稳定性和抗冲击特征;第二,这一稳定增长,为国际社会对抗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和国际经济合作中的单边主义、霸权主义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树立了榜样;第三,数字经济和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带来新动能;第四,贸易合作为应对和抗击疫情,为维护全球供应链、生产链的基本稳定发挥了巨大作用。

此外,报告称,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一带一路”建设创造新契机,将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内外环境,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与共建国家市场顺畅联通有助于我国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高质量的国内大循环,催生高质量供给和需求,进一步增强我国对全球资源要素的吸引力。(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