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期刊群(1.0版)》发布 寻学术之根筑科学之基

发布时间:2021-09-29 09:52:0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智库期刊群,中国智库,学术期刊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张蔚蓝)9月28日,“智库期刊群(1.0版)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旨在促进我国智库研究的科学化发展和智库研究共同体的形成。会上,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院副院长张凤,《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副总编辑肖宏,爱思唯尔出版集团中国区战略合作总经理艾星涛共同发布《智库期刊群(1.0版)》。

9月28日,“智库期刊群(1.0版)”在北京发布。


据介绍,《智库期刊群(1.0版)》共遴选出英文期刊66种和中文期刊62种入选智库期刊群(1.0版),采用双螺旋法找到智库研究学术方向,形成智库期刊群,以智库期刊群凝聚学术共同体,促进智库科学化发展。

张凤表示,我国高度重视智库建设,智库成为建设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原创性”提出的智库双螺旋法,作为智库研究的范式在推动智库科学化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院研究员刘怡君介绍,《智库期刊群(1.0版)》利用智库双螺旋法产生的关键词集,匹配期刊数据库,通过相似度定量计算和专家定性研讨,经过多方面的交叉验证。采用自愿加入原则,遴选国家级期刊,这一遴选过程,展示了智库研究多学科、多领域、交叉融合的特征。

肖宏指出,期刊的智库化探索对提高我国学术影响力、政策影响力乃至国际影响力和学术话语权具有很大的意义。

爱思唯尔全球学术期刊战略总监廖卓玲与全球资深副总裁露易丝·柯蒂斯共同表示,愿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学术界、出版界加强合作,助力中国科技发展。

会上,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就参会嘉宾的相关问题作出了解答。

据悉,本此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爱思唯尔出版集团与中国知网联合主办,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承办。近200名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高校、科研机构和智库期刊的代表参加会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