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师砖:天下第一文人砖

发布时间:2021-10-28 13:53: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建新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收藏,嘉平,江南,文人,收藏家

10月26日,草圣林散之长子、著名书画家、94岁的林筱之为蜀师砖题词:天下第一文人砖。

 


图为草圣林散之长子林筱之正在为王罡(中)收藏的蜀师砖题词  董胜摄

 

图为草圣林散之长子、林筱之为蜀师砖题词:天下第一文人砖

 

蜀师砖,西晋初年古砖,因制造者蜀师而得名。清道光年间体仁阁大学士、太傅阮元,因收藏蜀师砖等八块汉晋铭砖,而起斋号“八砖吟馆”,专门撰文《两浙金石志》考证蜀师砖,并赋诗《八砖吟馆同人分咏八砖之一》,与好友、金石家张廷济为蜀师砖你唱我和。之后,冯登府、六舟、吴让之等文人皆以收藏蜀师砖为幸,著录传世,蜀师砖被称为“天下第一文人砖”。清代以来,学界、金石界只见拓本,未睹实物。

 

图为清代大学士阮元收藏的蜀师砖(拓片)

 

古砖收藏家、非遗锦灰堆砖拓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邵嘉平,有“江南砖王”之称。2018年他在海盐县中偶得蜀师残砖若干,依形制砚。遂发起“砚遇蜀师”金石雅集,一时海内外篆刻名家、学者名士皆刻铭唱和,馨传五洲。酌古沿今,古砖留名。

江苏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林散之研究专家、“金陵散王”王罡收藏有两块蜀师整砖,深得藏家的称赞。2021年8月19日,“江南砖王”邵嘉平看到后说:“据我发现,蜀师砖自从清代到2021年,整砖存世量不超过15块。”随后,邵嘉平将这两块蜀师砖命名为“蜀师砖8号”和“蜀师砖9号”,分别与两块砖的6个面合影,并制成拓片,拓片上钤盖“邵三房”的朱文印章,以示仿假。

 

图为“蜀师砖8号”

 

图为“江南砖王”邵嘉平与“蜀师砖8号”合影

 

图为“蜀师砖8号”拓片

 

“蜀师砖8号”:长39厘米,宽19厘米,厚5厘米。正面有4个蜀师印,印迹清楚,印的周围有蕉叶纹。印文是“蜀师”,篆书,印高6厘米,宽3.5厘米,印的四周有外框。砖的左边上下3.5厘米没有印纹,左边向右6厘米处是一个蜀师印,端正。右边向左1.5厘米处有一个蜀师印,偏左。砖的上方从右向左11厘米处有残缺。背面也有4个蜀师印,印迹清楚,左边2个印比较正。

 

图为“蜀师砖9号”

 

图为“江南砖王”邵嘉平与“蜀师砖9号”合影

 

“蜀师砖9号”:长38.5厘米,宽19厘米,厚5厘米。正面和背面各有4个蜀师印,印的周围有蕉叶纹。印文是“蜀师”,篆书,印高6厘米,宽3.5厘米,印的周围有外框。砖的正面左边向右3厘米处是一个蜀师印,上面有一道痕。右边3个印都比较正,印迹清楚。砖上方从右向左10厘米处、15厘米处各有一道小裂痕。砖的6个面周正无损,品相一等。

“蜀师砖8号”和“蜀师砖9号”收入将要出版的《砚遇蜀师》一书。《砚遇蜀师》由“江南砖王”邵嘉平主编,著名画家陈佩秋和西泠印社副社长童衍方分别题签,浙江出版集团正在申报国家出版基金。

10月26日上午,江苏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林散之专家王罡前往乌江拜见林散之长子、著名书画家林筱之。谈到林散之的草书,94岁高龄的林筱之谈笑风生,津津乐道。王罡说到收藏两块蜀师整砖时,博学多才的林筱之说:“阮元是个大文人。”之后,老人家欣然命笔,隶书,“天下第一文人砖”,7个大字跃然纸上,浓墨蘸水,鲜活自然,在场的项羽第64代传人、收藏家、企业家项科勇连声称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