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后余生,不负鱼生

发布时间:2021-11-05 15:35: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陈凯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鱼生,生鱼片,佛山,朋友,人生

很喜欢一首歌,往后余生。也很钟爱岭南的一道美食,鱼生。余生与鱼生,无论是用普通话或是粤语,两者发音都是完全相同的。外地朋友来,大多情况我都会带他们品尝一下佛山的鱼生。记得有一次,带朋友去石南桥底下江边的一老字号吃鱼生。或许我也有些日子没来了,当鲜甜爽滑的生鱼片滑过喉咙,一股清凉由喉咙滑进食道,满口溢香,一种久违的满足感油然而生,不由得感叹说:“嗯——往后鱼生,不能没有你。”

朋友一惊,夹起的鱼片差点掉了下来。

我指着桌上雪白雪白的生鱼片笑着说:“我说的是它。”

“当然,与你共享,那更快意人生!”我补充说。

鱼生,其实就是生鱼片。用新鲜的鱼生切成片,一般是活鱼现杀,放血后将鱼肉切成0.5mm的薄片。鱼片要干身,厨师边切边要吸干水分,一片片雪白晶莹,可谓“饔子左右飞双刀,脍飞金盘白雪高”。   

生鱼片摆盘上桌后,店家会同时配上各种配料:蒜片、葱姜丝、洋葱丝、柠檬叶丝、香芋丝、榨菜丝、辣椒、白芝麻、纯正花生油、盐、酱油等,客人根据自己喜好混搭,将配料和生鱼片拌匀食用。一口咬下去,或酸或甜,或脆或滑,鱼鲜生百味,那种鲜香,只有舌尖与心灵才能对话。

生鱼片其实起源于中国,后传至日本,朝鲜半岛等地。据记载,东汉时期,广陵太守陈登就酷爱吃鱼生,隋炀帝也说玉脍乃东南佳味。玉脍在古代就是指生鱼片。在日本,生鱼片通常叫刺身。以前日本北海道的渔民供应生鱼片时,因为去了鱼皮就分不清是什么鱼肉了,所以就用竹签将鱼皮和鱼肉刺在一起,以区分不同的鱼肉,所以就习惯被称为刺身。

但其实日本的刺身和我们的鱼生叫法不同,鱼的品种以及生鱼片的处理方法和吃法也是不同的。鱼生多以淡水河塘鱼为主,刺身通常是深海鱼。刺身一般是厚切,而我们的生鱼片切得薄如蝉翼,吹可飘起。吃刺身,通常是蘸点Wasabi和酱油,而吃鱼生,各种配料五颜六色,看食官的口味各自发挥混合食用。

岭南地区,很多地方皆吃鱼生,尤以南(南海)番(番禺)顺(顺德)更为风行,吃法也不尽相同。特别是顺德水网密布,顺德人临水而居,爱鱼如命,与鱼相爱相守,相亲相“杀”。顺德人对于鱼的做法就有一两百种,但他们认为对鱼最尊重的吃法就是做鱼生,不施“粉黛”,冰清玉洁,雪白如冰,鲜嫩清甜,还有什么比这原汁原味来得更好?顺德人会吃会做,若娶个顺德妻子,不是多有艳福,而是倍有口腹之福;或者嫁个顺德夫君,不是多有面子,而是恒有吃而不腻的日子。

顺德吃鱼生还有个风俗,就是将各种配料与生鱼片混合,然后用筷子夹起上下拌匀,称为“捞起”,寓意人生或者事业捞得风生水起。

寓意是好,但我却不喜欢复杂,觉得太多配料会抢了鱼的本味,从而破坏了吃鱼的纯粹。所以我通常就是仅用油和盐,适当加点白芝麻增加香味和口感。生鱼片切得很薄,外来的味道很容易沁入,加了酱油和其他味道重的配料,总觉得喧宾夺主,掩盖了原有的真味。想想其实人生何尝不是这样,本来初心明了,但在过程中,这个想试试,那个不舍得抛弃,反而就五味杂陈,走失了原来的初心。

吃鱼生,油是不能少的,要保证油要裹住每一片鱼片。据说,这样也可以有效地杀菌,不利于寄生虫存活,是否有依据那需要做个医学鉴定才知道,这不是我的专长。但油对鱼片是起到了很好的润滑作用,会令口感大增,爽滑飘香。有一次见到旁边的朋友拌匀了鱼片,碟子里还能看到金黄色的油在流动。我深感惊讶,这简直是油泡鱼生了!他却不以为然,笑着说:“这才够爽!”不过,胆固醇高者,倒是可以自携橄榄油替代店家的花生油也不失是一种很好的办法。

淋上油后,盐是必须要放的,适当的盐可以将鱼的鲜味更好地发挥出来。在佛山的鄱阳城里有一家私房菜,老板是地道的佛山人,但他们家的每张餐桌上都满满当当地围了一圈世界各地的盐100多种。鱼生是他们家的第一道菜,生鱼片切好平整地铺在干碟上,然后交错叠起来放在一条挂满各国小国旗的小木船上,由服务员整船端到餐桌上。客人从船上拿着碟子人手一碟就着吃,不用再扒拉到自己碗里了。在木船端上来后,老板会出来介绍他们家世界各地的盐,并推荐几款独具特色的盐来品尝鱼生。小船上的各国国旗应该就是呼应他们的盐是世界的。我们确实把故事也一起吃进去了,这道鱼生也多少学到了一点关于盐的知识。

食鱼者首重在鲜,一鲜百味生。鱼生好味,喜欢者恒爱之。我北京一朋友,对鱼生痴爱万般,恨不得搬来佛山居住,与鱼生长相厮守。他过一段时间就要找机会来佛山出差一趟,然后狠狠地吃上一两餐才觉得对得起这南下的旅途。记得有一次,来的当天晚上因为已有安排,没吃上鱼生。他心理痒得慌,回酒店后,从网上搜索到一家外卖可以送至酒店,硬是要吃上了这一口才解相思之苦,才能安枕入眠。

我也钟爱鱼生,可不曾想,这北方的哥们比我更甚。有一次,他居然一个人狂扫了9碟,其它熟食居然一箸不动。我瞅着那瓶拌鱼生的油也被他干掉了半瓶。这些油下肚,那确实是饱得没法再动熟食了。

有句话说:要留住他的人,先留住他的胃。佛山这城市确实可以留住你的胃,单是一个顺德,就可以让你每餐走着进来,扶着墙出去。不然,我这朋友也不会千里迢迢经常飞过来吃一两顿鱼生。

佛山,文武双全,且融会贯通,把功夫与文化都揉进了美食里面。食不厌精,脍不厌细,中国自古以来的农耕文明在岭南水乡、在佛山这里更是精耕细作体现到了一日三餐上面。生活在佛山,应该是很幸福的事情,想想我那远在京城的朋友,也时不时要找机会来佛山撮一两顿心爱的美食,我既安之,夫复何求?

民以食为天,其实人生天大的事情也不过是吃。想想我们父辈的年代,吃了上顿没下顿,能吃上一顿像样的饱饭就是幸福。而如今,丰衣足食的日子我们为何还不能填平心中的欲望?美食佳肴面前还要滋生新的烦恼?口中常说着要学圣人居无为之事,但心里却为何放不下有为和有所不为的纠结?人生,往往都是在自我矛盾、自我否定中成长,又在自我纠结、自我激励中成熟,最后能否在自我实现、自我解放中回归淡泊?其实再大的奋斗,再大的拼搏,最后的成就终归要恬静于一日三餐。因此,爱自己,爱家人,爱生活,交三五知己,勤奋做事,踏实做人,忙时相互鼓励,闲时相聚小酌,笑谈天下事,人生岂不快哉?

往后余生,一定不辜负往后的鱼生,治愈了一个胃,也慰籍了一个灵魂。(陈凯)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