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圣林散之用过的轮椅

发布时间:2021-11-25 10:24: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 罡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林散之,轮椅,亚丁,王罡,收藏

草圣林散之

2020年6月2日,《中国网》报道:“6月1日上午,林散之外孙李亚丁先生在扬州家中向林散之草书收藏家、林散之草书鉴赏家、江苏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王罡赠送草圣林散之用过的轮椅…”随即,《中国财经头条》《深圳网》《搜狐网》《上海网》等40多家官网相继转载。

说起我收藏草圣林散之用过的轮椅,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2015年4月16日,中央电视台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林散之》在林散之纪念馆开机,我随摄制组在南京完成拍摄后,于4月27日赴扬州采访拍摄林散之女婿、著名书画家李秋水。在场的林散之外孙、李秋水儿子李亚丁告诉摄制组,他一直保存着外公林散之当年使用过的轮椅。总导演孙铁健听到后,现场导演,李亚丁讲述这把轮椅的来历,摄像师张艺宰拍摄。当时我有一个想法,可以说是一个唐突的想法:要是我能收藏这把轮椅该多好啊!

1982年10月13日,林散之坐在轮椅上抱着外孙女李不殊的儿子欢郎在扬州五亭桥。后面不分先后,从左排:左一是二女儿林荇若、左二是三女儿林芷若、左三外孙李亚丁、左四外孙媳妇王明泉、左五外孙女婿韦童、左六外孙女李不殊、左七女婿李秋水、左八为李秋水姐姐李秀华

1984年5月17日,第二次中日联合书法展在江苏省美术馆举行。林散之(坐)、萧娴(前右一)。(左一)日文翻译王志华、(左二)武中奇、(左三)青山杉雨、(左四林散之后面的)谷村憙斋,(右一后)林筱之、(后右一)曹志桂、(后右二)田芜、青山杉雨右后是侯镜昶  《新华日报》记者摄

回到南京后,我头脑里一直想着林散之用过的轮椅,查看林散之有关这把轮椅的资料,有4张照片出镜率较高。1981年11月7日,美籍华人、张大千女弟子方召麐在江苏省美术馆举办画展,林散之坐在轮椅上与方召麐笔谈。1982年10月13日,在扬州瘦西湖五亭桥下,林散之坐在轮椅上和新婚的李亚丁夫妇等人一起合影。1984年5月16日,林散之由长子林筱之陪同到莫愁湖下车,然后坐轮椅前往郁金堂会见日本书法家青山杉雨率领的日本书法代表团,青山杉雨向林散之行九十度大鞠躬礼,然后以后学的身份题写“草圣遗法在此翁”。第二天中日联合书法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林散之坐在轮椅上,谷村憙斋推着轮椅,青山杉雨等人陪同观看展览。1984年9月,在马鞍山采石矶,林散之坐在轮椅上和陈艾中、何永炎合影。看到这些照片,我想得比较多的就是收藏这把轮椅。

2015年4月27日,中央电视台《百年巨匠——林散之》摄制组采访林散之女婿 李秋水(坐)时合影。左起:总导演孙铁健、林散之外孙女李不殊、林散之外孙李亚丁、李秋水亲戚李子硕、李秋水朋友陈健、林散之草书收藏家王罡 特邀摄影师李守义摄

2015年4月27日,中央电视台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林散之》拍摄林散之用的轮椅的现场。右一李亚丁正在讲述,摄像师张艺宰正在拍摄,左一是总导演孙铁健,右二是王罡,王罡左边是制片刘闫   特邀摄影师李守义摄

2015年10月8日,我带摄像师、摄影师一行4人到扬州采访李秋水,很认真很仔细地又看了轮椅,并单独与轮椅合影,收藏轮椅的愿望更加强烈。怎么办?我就把这个想法用微信告诉李亚丁,请他在适当的时候把轮椅卖给我。可是,一直没有回音。

没有回音,这是我预料中的事。

2015年10月8日上午,王罡与林散之用过的轮椅合影  《人民前线》报记者摄

尽管如此,我还是要争取。2018年12月26日上午,“浮云艺展——李秋水、林荇若夫妇捐赠书画展”在安徽省和县博物馆举行,和县县委书记戴瑞邀请我参加捐赠仪式。我想,李秋水已经96岁,不太可能去捐赠现场,李亚丁可能代表他父亲参加,我可以从另一个侧面试探收藏林散之轮椅的可能性。结果,李秋水没有去,李亚丁也没有去,是李亚丁的夫人和李亚丁的姐姐参加的,向和县博物馆捐赠书画作品68件。

2019年12月19日,李秋水在家中逝世,享年97岁,我第一时间在《收藏与鉴赏》平台发出消息,接着以《缅怀林散之女婿、著名书画家李秋水》为题,用照片的形式详细介绍了李秋水的一生。之后不久,《收藏与鉴赏》平台又发表中央电视台采访李秋水的现场视频。2020年1月16日,李亚丁在整理父亲李秋水遗物时,问我一件事。我又和他提起购买收藏轮椅的事宜,并告诉他林散之长子、林筱之专门为我题写了“王罡研究林散之工作室”。他回复说:“送给你。”我看到后几乎不太相信自己的眼晴,又盯着看了几遍,真的是:“送给你。”我激动了好几天。后来我想到一个问题:不卖了,要送给我,我以什么方式回报呢?给他10万元钱,不行。他明确说送的,给钱不就是买了吗?他不会收钱。经过反复思考并征求多人的意见,决定请上海修老照片的师傅将李亚丁夫妇与坐在轮椅上的林散之拍的一张老照片进行修复,放大成24寸,配上精美的欧式镜框,送给李亚丁。

由于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轮椅的接收仪式一推再推,2020年6月1日上午,我带着助理、南京紫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傅朝晖来到扬州市史可法西路梅园新村25号李亚丁的住处。李亚丁先生告诉我,之所以把轮椅送给我,是因为我坚持20多年收藏研究林散之的精神感动了他。接着,李亚丁给我讲述了当年为外公林散之买轮椅的经过。

1966年9月,林散之在最困难的时候来到扬州,住在二女儿林荇若家,不久学校停课,李亚丁缀学在家陪外公林散之,朝夕相处,感情日深。林散之有5个女儿,外孙有好几个,李亚丁年龄较大,与林散之相处时间最长。1975年8月,李亚丁上班了,在扬州一家模具厂当工人,开模具,是计件制,多劳多得。李亚丁聪明能干,每月工资40多元。扬州有一个风俗,儿子女儿工作第一个月或前几月的工资要拿出一部分孝敬父母长辈。外公林散之年龄大了,腿不好,听说最好坐轮椅。可是,轮椅在当时来说是高档商品,扬州没有卖的。1976年1月的一天,李亚丁在扬州一家华侨调剂商店看到一把轮椅。这把轮椅是扬州日本华侨在日本买的,不知是什么原因,只用了几次就放到了调剂商店,李亚丁花了3个月的工资,120元买下了这把轮椅。120元在当时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数字,那时林散之草书4尺条幅8元钱一张,120元可买15张。轮椅是日本制造,主材是胶轮、不锈钢和皮革等。轮椅高92厘米,宽55厘米,前轮直经12厘米,轮上有KKK商标,还有“SAN”和“JINN”。后轮直径59厘米,实心。两侧有手刹,把手配件是台湾制造,上面印着“MADE IN TAIWAN”,靠背和坐垫是皮革,皮革呈红褐色,上面有条纹。轮椅工艺先进,细节精致,可以折叠,携带方便。林散之使用后十分开心,经常对同行说:“是我外孙亚丁买的。”随着年龄的增加,林散之体质越来越弱,轮椅成了他离不开的助手。1984年6月16日,南京电视台拍摄记录片《林散之》,专门给林散之配了一辆当时最好的上海牌轿车。在乌江拍摄林散之的好友邵子退时,到邵子退家是小土路,汽车进不去,后悔没有带轮椅,最后没有办法,就用一把椅子绑上杆子,将林散之抬到邵子退家。1989年12月6日,林散之在南京鼓楼医院病逝,后来李亚丁的妈妈林荇若提出:“轮椅是我儿子李亚丁买的。现在,父亲不用了,轮椅还是给李亚丁留作纪念吧。”至此,林散之用了13年的轮椅,从1990年开始由李亚丁收藏,到2020年,整整30年。

2020年6月1日,李亚丁(右)向王罡赠送林散之用过的轮椅 特邀摄影家 钱治华摄

林散之用过的轮椅(局部)

图片林散之用过的轮椅(局部)

图片林散之用过的轮椅(局部)

装着轮椅的苏A8891T加长奔驰轿车,飞驰在扬州开往南京的高速公路上,我的心情异常兴奋,历时5年的煎熬,收藏林散之用过的轮椅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从心底里感谢李亚丁先生。“慢一点”“慢一点”,车子进出收费站,我总是这样提醒傅总,减少震动,以免碰坏轮椅。车子在仙林雁鸣山庄别墅停下,傅总要卸下轮椅,我说:“不用了,我来吧。”我小心翼翼地把轮椅放在客厅。然后,一边喝茶一边欣赏,我一个人足足看了一个多小时。也许你认为有些夸张,不就是一把旧轮椅吗?玄乎什么?俗话说,“饱汉不知饿汉饥”。我一生就干两件事,一件是当兵扛枪,一件是收藏研究林散之。我一生就穿两套服装,一套是军装,一套是西装。我做人的准则是:知敬畏,懂感恩,有担当。我收藏研究林散之已进入血液,进入骨髓,进入灵魂。走路吃饭,睡觉前醒来后,有时连做梦都在想着林散之。这把轮椅是林散之晚年用过的最重要的物件,目睹了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书画界的风云人物,见证了中日书法交往的重大事件,记录着林散之吟诗作书的点点滴滴,承载着林散之晚年的喜怒哀乐。

林散之是草圣,这把轮椅是圣椅!

相关链接:王 罡 林散之草书收藏家、林散之草书鉴赏家

王 罡,林散之研究专家,被誉为“金陵散王”。江苏扬州人,1957年出生,毕业于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哲学系,哲学学士。曾任南京军区政治部东海民兵杂志社总编辑,大校军衔。现为江苏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

王罡说:“我一生就干两件事:一件是当兵扛枪,一件是收藏研究林散之。我一生就穿两套衣服:一套是军装,一套是西装。”“我做人的宗旨是:知敬畏,懂感恩,有担当。” 

王罡是一名职业军人。3次荣立三等功,荣获中央军委颁发的“首都卫士”纪念章,授予“国防服役”金质纪念章,被评为第四届“全国百佳出版工作者”并授予称号,受到江泽民、胡锦涛两代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著名雕塑家尹悟铭为王罡雕塑半身铜像,中国台湾著名画家张家玮为王罡画漫像,著名旅日画家王子江为王罡画肖像。

王罡收藏有关林散之的草书、绘画、诗稿、笔谈、信札、画册、报刊、图片、录音、视频,以及其他各种文献近千件。先后发表研究林散之的文章300多篇,专著有《林散之草书精品赏析》,编著有《林散之中日友谊诗书法手卷》《食砚斋珍藏林散之书画精品集》。面向100多个国家发行的《华人时刊》杂志连载《林散之草书精品赏析》,历时4年。《中国书画报》从2021年1月6日起,连载《林散之草书过眼录》10卷。王罡被评为“世界华人杰出收藏家”“环球时代杰出人物”,出席世界华人收藏家大会,参加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百年巨匠——林散之》的拍摄,在第十七届全国收藏文化(深圳)高层论坛上作林散之主题演讲,王罡的名字收入《世界名人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