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30年中国交通现代化建设的战略设想

发布时间:2021-11-25 14:08:4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交通,现代化,中国,发展,体系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11月25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举办的一年一度的《中国现代化报告》专家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今年报告《中国现代化报告2021》的主题是交通现代化。它从交通需求角度,定量分析世界和中国交通现代化的基本事实和发展趋势,提出未来30年中国交通现代化建设的一种战略设想。

首先,战略目标。高标准实现交通现代化,全面建成“用方满意、供方满意、人民满意”的现代化交通强国,交通体系、交通服务、交通效率和交通治理等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交通体系质量、交通服务质量和交通满意度等达到世界前沿水平。其次,战略布局。按照“三个满意、四个要点、六个提高、八个改进”的战略布局(图1)协调推进。建议未来30年,以交通需求为导向,以交通服务为中心,以交通体系为优先,以交通创新为动力,以交通治理为保障,全面推进交通现代化。‍

其三,战略要点。协调推进“四个交通现代化”。交通体系现代化是优先领域。交通体系现代化是交通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和前提条件,把交通体系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是有必要的。建议未来30年,优先建设“装备先进、布局合理、全民可及、全域可达”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交通服务现代化是重中之重。交通发展,以人为本。交通服务,质量第一。建议未来30年,重点建设“安全高效、舒适便利、环境友好、三方满意”的现代化和智能化的交通服务体系,交通服务质量和交通满意度等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实现优质客运服务全民可享、全境可达、全途愉快、全员满意等。交通效率现代化是关键所在。交通效率和交通安全是交通的生命线,交通科技是交通效率和安全的重要决定因素。交通效率和交通技术现代化是关键环节。建议未来30年,抓住新科技革命和新产业革命的契机,全面提升交通科技发展和应用水平,持续降低单位GDP的交通能耗和交通二氧化碳排放量,力争交通技术、交通效率、交通安全和交通绿色发展等达到世界前沿水平。

交通治理现代化是基本保障。交通设施和交通服务,具有“准公共产品”的属性,交通治理涉及交通与经济和社会的互动关系。没有交通治理现代化,包括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交通现代化是难以实现的。建议未来30年,重点推进交通观念和交通制度的现代化,全面建设现代化和可持续的交通治理体系。

《中国现代化报告2021》是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研究员及其团队完成的第20部年度报告,近日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