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化进程的时间简表:1840-2080年

发布时间:2021-11-25 14:08:4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现代化,中国科学院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举办的 《中国现代化报告2021》专家座谈会11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公管学院教授何传启研究员在会上提出和介绍了中国现代化进程的时间简表(表1),比较直观地展示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显著成就和光明前景。 

 

何传启说,中国现代化进程的时间简表包括回顾和展望两个部分。前者展现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和成就,后者展望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和前景。前者覆盖的时间范围为1840~2020年,后者覆盖的时间范围为2020~2080年。

首先,简要回顾。中国现代化的起点大致可以追溯到1840~1860年。在1840~2020年期间,中国现代化进程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一是清朝末年的现代化起步,主要特点是工业化优先。二是民国时期的局部现代化,主要特点是工业化优先。三是新中国的全面现代化,主要特点包括四个现代化和“三步走”发展战略等。大体而言,1840~1949年,是现代化起步和局部现代化;1950~2018年,中国全国平均完成第一次现代化,从欠发达国家升级为初等发达国家,达到发展中国家的中间位置(水平);2000~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其次,前景展望。在2020~2080年期间,中国现代化进程同样可分为三个阶段。一是2020~2035年,中国将适时进入第二次现代化,达到世界中等发达水平,国家现代化水平排名进入世界前40名,基本实现现代化。二是2035~2050年,全国平均达到发达水平,国家现代化水平排名进入世界前20位,全国平均实现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三是2050~2080年,全国平均完成第二次现代化,全国平均达到世界前沿水平,国家现代化水平排名进入世界前10位,全面实现现代化。 大体而言,2020~2050年,从初等发达国家升级为发达国家,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2050~2080年,从发达国家升级到世界前列,全面实现现代化和伟大复兴。

“从定量预测看,21世纪中国现代化建设要完成三项任务。一是在建党100周年时,全国平均完成第一次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全国平均实现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三是在改革开放100周年时,全国平均完成第二次现代化,全面实现现代化和伟大复兴。”何传启说。

据悉,《中国现代化报告2021:交通现代化研究》是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和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完成的第20部年度报告,近日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