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部分交通指标走到世界前列

发布时间:2021-11-25 14:08:4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国,交通,现代化,水平,研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 11月25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举办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21》专家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赵西君在会上系统介绍了中国交通现代化关键指标的趋势分析和水平分析,发现中国部分交通指标已经走到世界前列。

 赵西君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交通体系建设、交通服务优化、交通效率提升和交通治理改进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2018年在参与国际比较的42个交通指标中,中国约有3个指标达到发达水平,8个指标达到中等发达水平,19个指标达到初等发达水平;其中,高铁线路比例和高速公路比例已达世界先进水平。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统计数据,在可以获得统计数据和人口超百万的国家中,2018年中国高铁线路比例排名世界第一位,人均高铁里程排名第四位(表1),高速公路比例排名第六位。根据交通现代化综合得分和交通体系综合得分,2018年中国属于交通发展中国家,具有初等发达水平,处于交通初等发达国家的前列。

《中国现代化报告 2021:交通现代化研究》近日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它是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研究员及其团队完成的第20部年度报告。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