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镜湖:中非合作论坛是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帜

发布时间:2021-12-06 09:33: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梁辰 张智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非关系,中非合作论坛,南南合作,中非友谊,合作机制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外交部非洲司供图

中国网12月6日讯(记者 梁辰 张智超)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于11月29日至30日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会议通过了《达喀尔宣言》《达喀尔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中非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宣言》和《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中非双方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如期召开会议,充分表明了双方对中非关系的高度重视,以及对中非合作进一步深入发展的坚定信心和殷殷期待。这也向世界发出了一个强烈的积极信号:面对疫情挑战,中非双方决心继续携手合作,相互声援,共克时艰,共谋发展,早日实现经济更快复苏。

中非友谊源远流长 历久弥新

作为在非洲工作多年的资深外交官,许镜湖对中非深厚的友谊有着许多切身感受,她对记者说:“我在外交生涯中亲眼目睹的中非友好事例比比皆是,在此仅撷取记忆中一朵小小的浪花”。

“非洲地处热带,蚊虫多、疟疾肆虐。全球每年有超过2亿人感染疟疾,其中90%在非洲地区。非洲每年死于疟疾的人数达到数十万人,疟疾号称非洲第一大杀手。我长期从事对非工作,患上疟疾亦已不计其数。近年来,中国为非洲国家援建医院、抗疟中心,向非洲国家赠送抗疟药物,并在条件具备的国家尝试复方青蒿素快速清除疟疾项目,效果非常好。广东中医药大学团队用此办法在东非岛国科摩罗治疟,科摩罗于2017年实现了疟疾零死亡,疟疾发病人数下降了98%,主要的两个大岛一度基本消除疟疾,这在世界抗疟史上前所未有。2019年12月科摩罗总统阿扎利会见我时专门提及此事,并请我就此向中国政府转达感谢。”许镜湖回忆道。

许镜湖指出,中非开启外交关系65周年来,“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硕果累累,合作领域日益拓展扩大。中非合作看得见、摸得着,给中非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急非方所急,第一时间驰援非洲,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涉及范围最广、实施难度最大的人道主义援助行动。中方向非洲17国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或短期抗疫医疗队,同38个非洲国家的43家医院开展对口医院合作,对非抗疫物资援助实现了论坛非方成员的全覆盖。

许镜湖表示,中方切实践行了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从今年年初就向非洲国家提供疫苗,并兼顾了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目前中方已通过援助和商业出口向非洲50多国及非盟委员会累计提供了近2亿剂疫苗。在本次论坛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将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以帮助非洲实现非盟确定的2022年60%非洲人口接种新冠疫苗的目标。

中非贸易额逆势上扬

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10月,中非贸易总额达2070亿美元,同比增长37.5%。这一数据已接近2019年全年2087亿美元的中非贸易额,显示出今年中非贸易往来的火热态势。

许镜湖表示,中非贸易在全球疫情影响下逆势突破,一方面体现了中非经贸的互补性强,双方互利互惠、互有需求,另一方面也表明了中非合作务实高效,韧性、动能强大,可以经受住史上最严重疫情这么严峻的考验,这也让双方更有信心克服困难,推动中非合作爬坡过坎,不断迈向新水平。

中非合作应对气候变化

当前,应对气候变化成为全人类的一个重大课题,此次中非合作论坛也于30日通过了《中非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宣言》,中非双方将在绿色发展领域拓展合作。

许镜湖表示,气候变化已成为中国和非洲自然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挑战,“需要双方团结一致、携手应对”。她指出,此次双方发表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宣言,决定建立新时代中非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有利于双方在应对气候变化多边进程中加强协调与合作,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共同维护中非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理权益,也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中非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拓宽双方合作领域,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巨大挑战。

中非合作论坛为何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这一机制建立至今已有21年,共举办7届部长级会议、3次峰会。中非合作论坛是我国同发展中国家建立的第一个机制性对话平台,开创了我国同发展中国家合作机制的先例,是南南合作的典范,也是国际对非合作的一面旗帜。

中非合作论坛为何具有长久不衰的旺盛生命力?许镜湖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总结出其成功的五大要素:

首先是双方高度重视。中非双方均高度重视中非合作论坛的建设和发展。我国主要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出席了历届论坛会议开幕式及相关重要活动,会后亲自关注并推动论坛成果落实。

其次,平等相待,共同办会。论坛始终坚持平等协商、互谅互让、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论坛机制创造性地设立了双主席,规定由中非双方轮流在中国和非洲办会。中非合作是穷朋友间的互帮互助,双方遇事商量着办。

第三,聚焦发展,互利共赢。谋合作、促发展是论坛的第一要务。论坛注重行动,根据非方和中方实际,每隔三年论坛会议均会出台中非合作的一揽子行动计划,并尽早尽快落到实处,从不开空头支票。论坛重信守诺、务实高效的特点和风格深入人心,从而更增强了论坛的权威性、影响力和感召力。

第四,贴近民心,以人为本。论坛始终把促进中非人文交流作为重要方向和内容,论坛采取的措施接地气,多着眼于与非洲百姓息息相关的就业、粮食、卫生健康、教育、文化等民生领域,百姓看得到也亲身感受得到,因此非常欢迎,论坛的民意和社会基础日益深厚。

第五,与时俱进,常办常新。为保持论坛的生机和活力,双方推动论坛发展始终顺应时代的主题和潮流,始终走在国际对非合作的前列。论坛重视倾听非方呼声和建议,并根据需要不断充实议题。近年来,论坛机制不断得到加强和完善。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