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发布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21-12-08 09:15:2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张敏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发展改革委,十四五,示范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在近日举行的第24届京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以下简称京港洽谈会)上,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北京市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北京服务和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并形成六方面89项任务清单。

“十四五”期间,北京将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以创新、数字、绿色、健康丝绸之路建设为重点,打造国际交往、科技合作、经贸投资、人文交流、综合服务五大功能平台,努力实现更高水平合作、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成为推动“一带一路”高标准建设的试验示范,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做出北京贡献。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戴颖介绍,未来,北京将继续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交流合作,全面提升软硬件水平,成为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功能的重要载体。

尤其是北京市将立足首都功能,提升“一带一路”国际交往功能。一方面打造“丝路会客厅”,织密“一带一路”朋友圈,一方面构建“空中丝绸之路”核心枢纽,发挥京津冀机场群,特别是首都国际机场、大兴国际机场双机场优势,加快构建国际一流的航空枢纽。

戴颖说,北京是全球最具创新活力的城市,顶尖科技资源集聚,创新创业生态优良、氛围浓厚,全市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保持在6%左右,在国际创新城市中名列前位。

“十四五”期间,北京将继续支持共建“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深化国际科技园区共建共享;积极推进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开展多层次科技人文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北京还将继续在服务贸易方面加码。北京是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也是唯一一个拥有两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城市,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揭牌开市、数字贸易示范区加快建设等系列创新举措落地,将为北京高水平对外开放注入新的动能和活力。未来,北京将以建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贸区为重点,对接国际经贸规则,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戴颖表示,将探索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经济合作试验区,推动与共建国家城市在新基建、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电子商务、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深度合作。鼓励数字零售、数字教育等在共建国家扩大场景应用,促进智慧物流、移动支付等服务业持续发展。开展“丝路电商”行动,多渠道支持企业共建共享海外仓。深化双向投资和国际产能合作。探索在贸易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跨境服务贸易、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先行先试制度创新,建设“RCEP+”先行示范区。支持法律、会计、咨询、知识产权、信用评级等领域专业服务业企业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提升国际化服务能力。

此外,北京还将携手各国共建“健康丝绸之路”、深化“一带一路”文化旅游体育国际交流、深化教育人才交流合作。同时进一步提升平台能级,构建“一带一路”综合服务体系,打造“1+N”国际商事法律服务平台、强化“一带一路”金融服务、完善境外安全服务保障机制、优化国际投资贸易营商环境。

戴颖说:“我们愿与香港各界一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紧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聚焦新发力点,塑造新结合点,不断深化务实合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