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留学生“恋”上湘绣 感受针尖上的湖湘之美

发布时间:2021-12-08 09:19: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唐小晴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湘绣,巴基斯坦,湖南中医药大学,Facebook,湘楚

中新网长沙12月7日电 题:巴基斯坦留学生“恋”上湘绣 感受针尖上的湖湘之美

记者 唐小晴

“It's amazing!太美了!我要多拍些照片发给我巴基斯坦的家人和朋友,让他们也看看湘绣的精美,湖湘文化真让我着迷。”在湖南湘绣博物馆,今年22岁的睦君秒变湘绣“粉丝”。

巴基斯坦留学生体验湘绣。 杨华峰 摄

  巴基斯坦留学生体验湘绣。 杨华峰 摄

12月7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中国新闻社湖南分社主办的“我在湖南等你——在湘外国人体验湘绣非遗文化”活动在长沙举行,来自湖南中医药大学的众多巴基斯坦留学生走进湖南湘绣博物馆、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参观,并亲身体验湘绣制作。

湘绣吸引留学生的目光。 杨华峰 摄

  湘绣吸引留学生的目光。 杨华峰 摄

湘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以其浓郁的湘楚地方文化特色和高超刺绣艺术闻名天下,至今已有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近年来,湘绣先后参加过在日本、巴拿马、美国等地举办的国际博览会,多次获优胜奖,在国际市场上享有盛誉,吸引一批又一批的外国友人慕名前来参观学习。

在湘绣博物馆参观,“震撼”是留学生们看到湘绣时的普遍感受。当绣于清代的《梅花鹿图》和《饮马图》绣屏出现在眼前,22岁的俊星“惊呆了”。“中国文化真是源远流长,这么久的作品还保存得这么好,绣法也非常高超。”俊星说,用丝线来表达的绘画艺术,很神奇、很震惊。

双面全异绣《熊猫·老虎》由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周金秀于上世纪90年代完成,在一块透明底料正反两面绣制出熊猫和老虎两种不同形象,且颜色、针法及意境不尽相同。作品灵活运用鬅毛针、花游针等针法,使动物毛发质感强烈、形象逼真,曾随“湖南文化走出去”活动到过芬兰、泰国等地展出,是双面全异绣经典代表作。

留学生参观湘绣博物馆。 杨华峰 摄

  留学生参观湘绣博物馆。 杨华峰 摄

这幅广受关注的湘绣作品,被留学生们誉为“魔术般的艺术”。“栩栩如生,和真的熊猫一样,湘绣技艺真让人惊讶和钦佩!”沙吉说,他要把此次拍下的湘绣图片发到Facebook和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媒体,让更多人认识湘绣。

配线、穿针引线……在体验湘绣制作环节,经湘绣技艺大师指导,留学生们绣出了小龙虾、爱晚亭等湖湘文化元素的湘绣作品。一会儿工夫,中华文化“拥趸”里奇就完成了一幅《小龙虾》湘绣作品,还特意装裱起来。

“我看过很多有关中国的视频,深厚的文化让我爱上了中国,来到中国留学。”里奇不仅喜欢湘菜,还爱上了中国茶文化、剪纸艺术、皮影戏。疫情过后,他想要邀请自己的朋友来湖南了解、体验湘绣艺术,希望湘绣能成为巴中两国文化交流的新桥梁。

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助推湘绣拓展海外市场。许多年轻群体的加入和创新,也让古老湘绣焕发新生机融入现代生活,许多湘绣文化创意品“飞入寻常百姓家”。见到手绣指纹笔记本、湘绣版智能音箱等传统湘绣工艺和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新产品,巴基斯坦女孩许愿爱不释手。

“巴基斯坦也有刺绣,但湘绣的历史更久远,也很善于创新,符合年轻人的审美需求。”许愿说,在巴基斯坦,湘绣非常受欢迎,服饰、家纺等添加了湘绣元素的产品供不应求。(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