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研究前沿和热度指数发布 中国在七个领域全球领先

发布时间:2021-12-08 16:20:0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前沿,研究,科技,中国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12月8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科睿唯安联合举办的“2021研究前沿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向全球发布《2021研究前沿》报告和《2021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报告。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高鸿钧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高鸿钧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全球科技创新进入到空前密集活跃期,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着当今世界的发展格局。我国把创新摆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中核心位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也对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如何在大变局中科学识变、准确应变、主动求变,科技智库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中,中国科学院发挥了高水平科技智库的骨干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高鸿钧表示,为准确把握未来科技方向和重点,中科院启动了“可能影响世界未来格局的中国重大科技突破研判”等重大科技智库研究项目,广泛组织研究力量,从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出发,前瞻分析中国未来可能影响世界发展格局的重大前沿科技突破,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布局。

美国最活跃中国稳居第二,中美差距不足10%

《2021研究前沿》报告遴选展示了在农业科学、植物学和动物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地球科学,临床医学,生物科学,化学与材料科学,物理学,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数学,信息科学,经济学、心理学及其他社会科学等11个高度聚合的大学科领域中较为活跃或发展迅速的110个热点前沿和61个新兴前沿,较为客观地反映了相关学科的发展趋势。

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研究前沿中,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在临床医学与生物科学领域占据绝对重要的地位。以“新冠肺炎病例临床特征”为代表的热点前沿在临床医学领域中占据Top10中6个席位,形成了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脏器损伤及并发症”“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发”的九大前沿群。在生物科学领域,新型冠状病毒的致病机理研究、“瑞德西韦抑制冠状病毒的机制研究”等占据主流,8个新兴前沿涉及新型冠状病毒研究。此外,新冠相关研究与其他学科领域紧密结合,形成了其他领域的热点与新兴前沿,例如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的“化学传感器在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中的应用”,信息科学领域的“利用科学影响检测和诊断新冠肺炎的深度神经网络研究”,心理学领域的“新冠肺炎恐惧量表的心理测量评估”。当今世界科技发展多点突破、交叉汇聚的总体趋势愈加清晰。

《2021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在《2021研究前沿》基础上,评估了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和日本等国家在上述研究前沿中的表现。报告显示,2021年,在11大学科领域整体层面,美国仍最为活跃;中国继续稳居第二,而且与美国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差距已不足10%;英国、德国和意大利分别列第三、第四和第五。

美国四个领域领先,中国七个领域领先

《2021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显示,分领域比较来看,美国在地球科学,生物科学,物理学和天文学与天体物理这 4 个领域的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得分排名第一,其他 7 个领域均排名第二。中国在农业科学、植物学和动物学,生态与环境科学,临床医学,化学与材料科学,数学,信息科学和经济学、心理学及其他社会科学 7 个领域排名第一,在地球科学,生物科学和物理学 3 个领域排名第二,天文学与天体物理领域排名第八名。

在11大学科领域的 110 个热点前沿和 61 个新兴前沿中,美国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排名第一的前沿数为 81 个,占全部 171 个前沿的 47.37%。中国排名第一的前沿数为 65 个,占 38.01%。英国 6 个前沿排名第一,德国 2 个前沿排名第一,意大利 4 个前沿排名第一。美国和中国排名第一的前沿占 171 个前沿的约 85%,英国和德国合计约占 5%,其他 10%则由 10 个国家分享。

十一大学科领域中,中国在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排名第一的前沿数为 10 个,远远超过美国(1 个),占据绝对优势。中国在农业科学、植物学和动物学,生态与环境科学,临床医学,数学,信息科学和经济学、心理学及其他社会科学 6 个领域排名第一的前沿数量与美国相当或超过美国,特别是临床医学领域取得明显进步,这与临床医学领域新冠疫病相关主题的研究前沿较多有关,中国科学家在新冠疫病科学研究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在地球科学,生物科学和物理学 3 个领域排名第一的前沿数则少于美国;而在天文学与天体物理领域 12 个前沿中,美国排名第一的前沿有 10 个,而中国则为 0,这种相对差距在短期内恐难缩小。

此外,在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以“新冠疫情和疫苗研发对科技前沿未来的启示”为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王金桥研究员以“视频行为识别研究进展与应用前景探讨”为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王梅祥以“非共价相互作用研究进展与发展趋势”为题做专题报告,针对在报告中表现卓越的研究前沿领域,进行学术化、专业化的解读与研讨。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王梅祥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王金桥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战略情报研究所副所长杨帆研究员

科睿唯安副总裁兼北亚大学与政府业务部董事总经理王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