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拥抱“一带一路”携手抗击疫情

发布时间:2021-12-09 09:12:34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牛望道,阿根廷,驻华大使,疫情,一带一路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记者卢宥伊 孟宜霏)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近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两国政府确立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了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阿根廷与中国的关系还将更进一步,阿方希望尽快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并呼吁加强全球多边合作携手抗疫。

牛望道介绍,目前阿中双方的经济合作与协调战略对话机制成果颇丰。阿方推出了五年全面计划,其中包括很多重要项目:光伏电站、风能电站、燃气管道等。另外,还有很多关于修缮阿根廷铁路的重要项目,包括货运和客运线路,以及通过跨洋走廊加强与太平洋一侧互联互通的铁路项目。在科研方面,两国也有很多具体合作,如内乌肯省建立的深空探测站和埃尔莱昂西托天文研究基地的中阿射电望远镜项目等。

  在第四届进博会阿根廷食品与红酒展台上展示的多款红酒。新华社记者 孟宜霏 摄

牛望道指出,两国经济的互补性让双方能够取得共同发展。因此,阿根廷政府希望尽快加入“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继续深化对华关系。“加入‘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对我们而言有决定性的意义,让我们有机会走进中国的各个地方。也可以为我国打开融资的大门,帮助我国建设更多基础设施项目。”牛望道说。

虽然阿根廷已经是拉美地区吸收中国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但仍需要更多的基础设施投资以便促进发展。牛望道举例,在跨洋走廊计划中,阿根廷与智利之间有着很长的国境线,打通这条通道意味着可以同时利用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港口。

2010年中国成为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在2019至2020年间,曾首次超过巴西成为阿根廷第一大贸易伙伴。牛望道介绍,最近几十年来,阿中两国经贸关系不断加强。中国的消费者越来越了解和关注阿根廷产品,特别是牛肉、鱼类等生鲜类产品和葡萄酒,阿根廷也在积极努力扩大对华出口产品的品类和市场。

牛望道特别强调,中国在疫情最困难的时期对阿根廷的帮助十分关键。从2020年起,两国的贸易联系就集中在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略合作上,双方成为彼此在产品和服务上的可靠伙伴和供应国。

牛望道认为,疫苗的政治化不是正确的道路,人类需要合作,任何国家都不能把自己的标准凌驾于其他国家之上。形成团结、共同分担责任的精神十分关键。疫情最好的出路就是建立以人类发展为核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我认为病毒溯源政治化对‘多边主义精神’十分有害。我们必须共同建设一个多边主义议程,达成一致意见,才能为疫情画上句号。”

2021年3月3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省拉普拉塔市,一名医务人员准备将中国新冠疫苗放入简易的冰柜中储藏。新华社发(马丁·萨巴拉摄)

牛望道指出,中国展示出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并对那些没有本土疫苗生产能力的国家提供了帮助,为全世界提供了疫苗,同时还捐赠了大量医疗物资。

牛望道说,阿根廷赞同习近平主席在最近一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这次疫情危机也是一个建设更和谐、更公平、以人民福祉为核心的国际秩序的契机。“只有通过多边合作,我们才能逐渐走向后疫情时代。”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