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校企共同推进“丝路学院”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09 09:10:27 | 来源:浙江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走出去,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丝路


12月7日,浙江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第七期职教沙龙暨2021职业教育高质量“走出去”品牌建设研讨会在浙江杭州召开。研讨会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助力企业‘走出去’”为主题,近百位来自高职院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学者、企业管理者参与了本次活动。研讨会上,省商务厅总经济师朱军表示,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主体,“走出去”企业要与职业院校加强合作,推进“丝路学院”建设,为高质量“走出去”提供人才支撑。

“未来打造职业教育高质量“走出去”品牌建设需要做好三件事。”研讨会上,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职教社常务副主任王利月指出,首先浙江省中华职业教育社要进一步发挥建言献策的功能,为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争取政策性支持;其次,需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共同解决企业“走出去”、职业教育“走出去”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最后,需在现有发展基础和政策条件下,充分发挥现有国际化特色发展模式的外溢效应,互鉴互学,赋能更多职业院校“走出去”,打造各具特色的职教国际品牌。

“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既涵盖高精尖人才,也包括中国优秀的职业技能人才输出与升级,在“一带一路”国家帮助和带动东道国技能人才水平的提升,互帮互助推动民间融合、民心相通。”浙江“走出去”企业代表、华立集团党委书记肖琪经表示,职业院校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应充分与国内制造所需相结合,与“走出去”企业发展所需相结合,与东道国发展人才所需相结合,从国际视野与协同合作能力、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跨文化理解与表达能力等多方面提升人才培养的适应性与有效性。

活动期间,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绍兴市委员会签订双方合作备忘录,就共同推进政校企合作、产学研共赢,促进资源整合共享达成共识,提升双方在推进浙江省“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贡献度。

研讨会上,由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和浙江华立海外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撰写的《墨西哥投资白皮书》发布,为“走出去”企业投资墨西哥提供指导和建议。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校长郑亚莉表示,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是服务于国家扩大开放、“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国家产业转型升级、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和做好新时期职业教育开放的需要,对实施人才培养、交流教育模式、传播文化技艺有着重要意义。

研讨会上,来自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中策橡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策集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绍兴市委员会的专家和学者分别做了交流分享,与会代表就高职院校海外办学、“中文+职业教育”培训、“走出去”企业对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国际化人才培养等主题开展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