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出发地 富硒好脐橙——于都县富硒脐橙品牌发布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13 18:49:35 | 来源:大江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脐橙,于都,于都县,中国,产业

于都县是中央苏区全红县之一、中央苏区最后一块根据地、长征集结出发地、南方三年游击战争起源地、长征精神的发源地,为中国革命作出了特殊贡献和巨大牺牲。苏区时期,于都县是筹粮筹钱最积极、出人出力最踊跃、受灾受难最深重的县份之一,25.5万人口的于都县超过10万人支前参战,其中牺牲在长征路上的烈士达1.1万人,共走出16位于都籍开国将军。

图为红军长征出发纪念园

于都这块红色土地还是赣南脐橙的主产区,脐橙种植面积有16万多亩,常年总产量8万多吨,直接销售收入5亿余元,全产业链产值近10亿元。于都县的脐橙产业直接帮助了10万人口就业,带动了50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是真正的乡村振兴产业和富民产业。

为突破脐橙产业发展瓶颈、推动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于都县从2019年开始推动富硒脐橙产业发展,把于都富硒脐橙打造成为“赣南脐橙”大品牌下的高端富硒功能脐橙产品,与其他脐橙产品形成差异,抢占高端富硒脐橙市场。经过两年试验示范,于都确定了纳米富硒技术与富硒土壤利用相结合综合技术方案。这一技术方案适应于都地理环境,不仅可以确保脐橙富硒达标,而且可以显著改善脐橙的品质和口感,提高果树的抗病抗冻能力,产品受到市场青睐。在2020年中国富硒农业发展大会上,于都富硒脐橙获得“中国富硒好果”称号。

在试验示范成功的基础上,2021年于都县将富硒脐橙试种面积扩大至5000多亩。11月份,5000多亩富硒脐橙喜获丰收,全部产品含硒达标,而且更加果大形正,橙红鲜艳,肉质脆嫩,浓甜芳香,品质显著优于普通脐橙,受到广大商家好评。为总结于都富硒脐橙试种成果,宣传推广于都富硒脐橙品牌,于都县于2021年12月6日召开“富硒脐橙成果总结暨于都县富硒脐橙品牌发布会”。

图为中国于都富硒馆展示的富硒脐橙

会上,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秘书长张互助、赣州市果业服务中心总农艺师赖晓桦;于都县委副书记姜超就于都富硒脐橙发展做专题报告;张互助代表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给于都县颁发“中国富硒脐橙产业基地”匾牌;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卫健委微量元素与地方病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治伦做《硒与人体健康》报告;中农硒科富硒研究院朱珍华院长代表技术支持单位总结于都富硒脐橙试种经验与成果;爱科赛尔认证中心给部分基地颁发了富硒脐橙认证证书。

会上于都脐橙协会发布了《于都富硒脐橙团体标准》,这是全国第一个富硒脐橙标准,也是于都富硒脐橙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的技术指南。

会上于都县还与cctv强农品牌、百果园集团、首都优选平台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授予于都县“中国富硒脐橙产业基地”称号仪式

会议结束后,首都优选平台直播老师来到富硒脐橙基地,手把手教果农直播技巧,受到果农热烈欢迎。

图为首都优选平台直播老师在基地给果农授课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