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Français Deutsch日本語Русский языкEspañol عربيEsperanto한국어BIG5

当前位置:

朱宏任:围绕服务中欧班列推进园区经贸合作

发布时间: 2021-12-1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殷晓霞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中欧班列的开行不仅带来产业结构的变化,也增强了城市的综合竞争力,我们希望,成都未来能作为中欧班列大都市展现全新的风采,成为新丝绸之路上的明珠。”12月16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在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一带一路”主题赛启动仪式暨园区经贸合作发展高端对话会上表示。

12月16日,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一带一路”主题赛启动仪式暨园区经贸合作发展高端对话会在成都青白江区举行,图为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摄影:白桂斌

朱宏任指出,自2011年开通以来,中欧班列一直都是中国与欧洲之间重要的贸易运输方式。成都国际铁路港与成都青白江区大力协作,通力构建泛欧泛亚陆港主枢纽和对外开放高地,已经成为四川省对外开放中的一个亮点。

“中欧班列(成都)的发展推动着城市产业结构发生改变,由于铁路运输比空运成本更低、比海运时间更短的比较优势显现,更多的相关产业开始在这里聚集。”朱宏任认为,外贸企业在内陆地区布局,可极大地缩短货物在途运输时间,亦可对国际贸易形势变化作出更高效的响应。数据显示,在中欧班列(成都)承载货源中,四川本地货源占比已超70%,有上万个品种,产品涵盖约20个门类。

他强调,要重视中欧班列发展中园区面对的新机遇新挑战。今年以来,中欧班列有四个特点值得关注。

一是发展势头持续不减。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欧班列开行1.24万列,运送的货物货值超过500亿美元。相比于班列最初开通的2011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年均增速达108%。

二是大幅增长各地报捷。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开行保持强劲增长态势。自2021年5月起连续4个月单月开行超1300列,为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是携手抗疫大国风范。在支援国际抗疫合作方面,将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纳入中欧班列重点保障范围,实行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做到快装快运、应运尽运。

四是制造领先畅通链条。经过十年来的持续发展,中欧班列已经逐渐成为连接“一带一路”的重要纽带,成为贯通中欧、中亚供应链的重要运输方式,成为沟通中国及沿线国家生产链条的重要手段。

中欧班列正步入改革的关键期,朱宏任表示,“多式联运待发展、货源结构不合理、口岸拥堵仍持续、运输质量需提高”这四大问题需要重视。他指出,当前,我国中欧班列正处于一个发展的关键时期和加速增长的窗口期。诸多因素交织影响,可能会使多年来处于扩张状态的中欧班列出现前所未有的挑战。唯有把园区乃至成都市及辐射区的供应链、产业链的韧性打造与中国班列的扩容增效充分对接,有望形成全新的发展优势。

他建议,要依托中欧班列拓展市场,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抓住中东欧国家的特点,推动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在完善公共服务、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满足新的消费需求等方面下功夫,发挥中欧班列对产业链供应链的“黏合剂”作用。

要依托中欧班列改善环境,提高产业链供应链协同性。朱宏任指出,信息技术特别是工业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叠加制造业服务化的趋势,已经使得中欧班列需在提升开行效率、加强运营规范、打造线路口碑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从而推动发展模式由政府主导型向市场主导型转变。探索和确立适应新环境和新要求的路径,成为推动和实现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当务之急。需要加快地方政府角色转换,加快平台公司建设整顿,加快承运商找准定位。

“要结合新情况新趋势,通过加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创造新营商环境,以5G为平台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云服务和物联网,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的需求对接,提升供应链的运转效率和协同性。”朱宏任表示。

他强调,要培养中欧班列人才队伍,提高对产业链供应链的控制力。将中欧班列作为支撑产业链供应链调整的重要主体,成为资金网络、物流网络、创新网络的设计与参与者。推动中欧班列在开放竞争的环境中成长,结合“走出去”和“引进来”,加大“补短板”力度,构建协同上下游企业的产业平台,推动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国际供应链体系,促进国内产业链和国际产业链的对接。与此同时,打造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推动我国升级成为提供中间品和资本品的“全球供应商”,使中欧班列成长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明星产品。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外文局指导,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共成都市青白江区委员会、成都市青白江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网“一带一路”网、中国发展门户网、中共成都市青白江区委宣传部、成都市青白江区国际贸易和现代物流发展局、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成都市青白江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蓝迪国际智库承办。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