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Français Deutsch日本語Русский языкEspañol عربيEsperanto한국어BIG5

当前位置:

郑文华:讲好“一带一路”故事 助推民心与文化交流

发布时间: 2021-12-1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殷晓霞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在后疫情时代,世界各国需要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中国正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与世界共发展。在此背景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我们在外宣工作中需要承担的重要职责使命。”12月16日,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党委专职副书记郑文华在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一带一路”主题赛启动仪式暨园区经贸合作发展高端对话会上表示。

  12月16日,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一带一路”主题赛启动仪式暨园区经贸合作发展高端对话会在成都青白江区举行,图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党委专职副书记郑文华。  摄影:白桂斌

郑文华介绍,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积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致力于为中国与世界搭建交流平台。2019年,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下,由中国外文局主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与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承办的“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拉开帷幕,面向国内外社会公众公开征集各领域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树立中国良好国际形象。

“三年来,‘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已经成为了促进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重要载体。” 郑文华表示,通过传播大赛,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地区的人民融通中外新概念、新表述、新形式,更加充分、鲜明地展现了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精神力量,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郑文华指出,今年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八周年。八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架起了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更加紧密、深刻地连接起“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朝着共商共建共享、创造开放多赢的国际合作新格局前行。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一个个动人的真实故事是连接起民心与文化的重要纽带。本次“一带一路”主题赛面向“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国内外企业、各类机构和个人进行征集短视频作品,旨在挖掘一批体现经济融合、文化互容、民心相通的真实故事,向国际社会讲好共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希望社会各界都能积极参与到讲好‘一带一路’故事的队伍中来,充分展现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各国人民在交流与合作中结下的真挚情谊。”他说。

本次主题赛在成都青白江区启动。郑文华表示,成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是讲好“一带一路”故事的资源富集之地,在此举办“一带一路”主题赛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期待成都各方面的创作者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主题赛,从实践中发现创作灵感、发挥聪明才智,让更多的‘一带一路’故事登上世界舞台。”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外文局指导,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共成都市青白江区委员会、成都市青白江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网“一带一路”网、中国发展门户网、中共成都市青白江区委宣传部、成都市青白江区国际贸易和现代物流发展局、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成都市青白江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蓝迪国际智库承办。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支持,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学术支持。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