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必亮: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面临新形势、承担新使命、实施新策略

发布时间:2021-12-22 08:54:2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企业,中老铁路,胡必亮

 

12月18日,第三届京师“一带一路”论坛在珠海举行。图为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胡必亮。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12月18日,第三届京师“一带一路”论坛在珠海举行。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胡必亮在论坛上指出,当前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面临新形势、承担新使命、实施新策略。

他表示,随着共建步伐加快,“一带一路”在国际上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八年来,从中巴经济走廊到中蒙俄经济走廊,从蒙内铁路到雅万高铁,从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到中老铁路,很多共建项目已经生根落地,为共建国家及其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新形势下高质量共建需要承担起新使命。”胡必亮指出,目前的高质量共建工作应把保障相关国家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重要位置,大力推进公共卫生和医疗领域合作;要加快推进绿色转型发展,积极支持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积极支持全球可持续发展;要大力促进全球减贫事业发展,促进全球公平正义;要推进真正的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他表示,正是由于面临新形势,承担着新使命,因此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必须做出新的部署,实施新策略。首先是要抓住新的共建机遇,包括医疗卫生合作新机遇、绿色发展新机遇、数字经济新机遇等;其次是要做好统筹工作,重点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座谈会上已经提出来了的五个方面的统筹,即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国内和国际、统筹合作和斗争、统筹存量和增量、统筹整体和重点;三是要特别注意防控风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从六个方面具体地防控风险,也就是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平台建设、加强机制协同、加强统筹安排、加强教育引导和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四是要把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促进双循环发展、加快构建我国新阶段的新发展新格局紧密结合起来,助力于促进我国社会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和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

据悉,本次论坛以“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促进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发展”为主题,由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主办,新华社研究院提供支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