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大道》2021年度总决赛精彩来袭 年度六强闯三关“猛虎出山”

发布时间:2021-12-31 15:49: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选手,年度,大道,星光,现场

虎年的脚步已然临近。《星光大道》2021年度12位月冠军及挑战者经过紧张激烈的6场年分赛,决出“年度六强”。方芳、张宏宇、张良、娜日莎、才白、赵学飞即将登上年度总决赛的舞台,六强选手闯三关犹如“猛虎出山”,最终胜出的《星光大道》2021年度总冠军将携亿万观众的殷殷期待,登上2022年央视虎年春晚的闪亮舞台!

年度六强

赛制层层加码,不同向度的人才选拔 

《星光大道》2021年度总决赛共分为“致生活”“致春晚”“致梦想”三轮。第一轮“致生活”中,六强选手将分为两支队伍,三人一队,每队中得票最低的一位将离开比赛现场,最终有四位成功晋级。“致生活”将选手的个人生活、情感经历同艺术作品进行了紧密融合,首轮比拼中既有张宏宇《老爸》中对无言父爱的深情感谢,也有赵学飞《给你》里对难忘师恩的动人呈现,既有张良《凡人歌》中参透人生努力生活的积极一面,也有才白《月牙泉》里窥见自我心系家乡的灵魂之乐。“以技引人”“以情感人”,首轮比拼更以小中见大的方式赋予作品“家国同构”的崭新内涵,无论是娜日莎的《骏马归来》还是方芳的《星辰大海》,作品承载的乌兰牧骑精神与航天精神等让旋律在耳畔流淌、在心中滋养。第二轮“致春晚”中,年度四强登场,在累积上一轮投票的基础上,综合本轮投票,成功决出年度三强。本轮比赛以喜庆的中国红为主色统领舞台,《万里长城永不倒》《冬天里的一把火》《好汉歌》《万物生》等春晚金曲将会得到别开生面的再度演绎。第三轮“致梦想”中,三强选手将与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现场合作演出,对于选手而言,这不仅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更对现场演出品质、选手实力提出更高挑战。在本轮比赛中,选手们拿出“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气势,向梦想奋起进军,《云长》中“关公提刀定汉邦”威震四方,《珠穆朗玛》寄寓从高原迈向高峰的勃勃雄心,《千年之约》续写中国梦的世界对话,“千川江海阔,风好正扬帆”的宏大气象弥漫全场。第三轮比拼后,在累积前两轮投票的基础上,综合本轮投票,最终产生《星光大道》2021年度总决赛冠、亚、季军。

赵学飞《云长》

现场投票更是采用专业评审与大众评审相结合的方式,由歌唱家杨洪基、阎维文、么红、于文华,表演艺术家李明启,作曲家舒楠,音乐人黄国伦,国乐艺术家方锦龙,年度总决赛主持人朱迅、尼格买提组成的“推星人”,与现场观众共同投票完成三轮比拼的决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朱迅、尼格买提全程见证了各位选手的成长蜕变,更添加了对决赛选手历时性变化的综合考量。

展现芸芸众生,不同阅历的百姓舞台

17年来,《星光大道》以培养德艺兼成的百姓明星为己任,推出了包括阿宝、茸芭莘那、杨光、玖月奇迹、金美儿、张羽、旺姆、刘大成、刘赛、安与骑兵、美声四季、杨帆、王紫凝、更却才仁、李光、傲日其愣、昂萨·才仁永尕、桥丽拜·玉努斯、龙婷、张心心、黄绮雯等在内的一大批深受百姓喜爱的歌手。“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在今年《星光大道》的舞台上,来自不同岗位、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各色选手、嘉宾,用音乐串联起人生百态,带给观众无限感动。

娜日莎《骏马归来》

方芳《星辰大海》

在今年的六强选手中,娜日莎接过父亲的事业,成为一名光荣的第二代乌兰牧骑队员。今年对于娜日莎而言是极为特殊的一年,她坚持全心全意为农牧民服务,仅今年一年就为群众带去六十余场慰问演出,繁忙中她只能挤出自己的休息时间来参加《星光大道》的各类比赛。娜日莎身上所集中反映出的正是乌兰牧骑优良的工作作风、无私的奉献精神与顽强的意志品质,他们是我国文艺战线上的一面旗帜;来自甘肃酒泉的方芳,因热爱而全力以赴,她用歌声唱出了家乡人的骄傲——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几代中国人扎根大漠艰辛创业、自主创新集智攻关的结晶,在这里开创了我国航天史上二十多个第一,助推中国航天迈上新高度;从周赛、月赛、年分赛、总决赛,一路如打不死的小强般最终坚持走到今天的张宏宇,似乎总被幸运眷顾,他坚信“那些打不倒我的终使我强大”,而在每次遇到困难、濒临挣扎的边缘,父亲总是那个给予他最多信任的人;网约车司机张良在“终日奔波苦,一日不得闲”的生活中,用音乐抚慰着自己和其他赶路人的内心,没有受过专业音乐教育的他却在音乐方面颇具天赋,现场他还展示了自己作词作曲的音乐作品,博得了专家评审和现场观众的喜爱;就读于师范学院的藏族小伙才白,梦想为家乡修一条路、为孩子们改善校园,他是那些困于大山深处、渴望有朝一日看一看“外面的世界”的孩子们的眼睛;身高1米93的大个儿帅小伙赵学飞,是14年前恩师带的第一位学生,用赵学飞的话讲,老师“给我饭吃给我衣穿”,走到今天有太多不易的他,在老师的帮助与见证下再飞一程……

张宏宇

张良《凡人歌》

才白

守山大叔

百姓舞台上的芸芸众生,因理想而耀眼,因奋斗而不凡。在《星光大道》2021年度总决赛现场,助演嘉宾守山大叔带来了精彩朗诵《少年中国说》,质朴的农民形象与朗诵文学作品时的磁性声音形成强烈反差。不敢签合同、不会剪视频、守着一个家的“守山大叔”,在返乡做短视频的短短两年时间里,已累计400多万粉丝,如今,他依旧用着媳妇花499块钱给他买的声卡,在村里唱歌、朗诵,他把生活酿成了诗!86岁的刘兴仁老人在年度总决赛上携《我爱你中国》再度亮相,他是《星光大道》上年纪最长的美声选手,耄耋之年的他却是歌坛真正的“常青树”。刘兴仁老人是天津市和平区司法局一名退休干部,退休后,他不仅为社区养老院捐赠了钢琴,还每周义务教老人唱歌。据统计,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数量高达2.6亿。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老年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刘兴仁老人在《星光大道》2021年度总决赛上被颁授学习闪亮奖,正所谓“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节目组正是想通过刘兴仁老人活到老、学到老的可贵品质,为更多老年人的逐梦之旅加油打气。

刘兴仁

“理想主义的花,终将盛开在浪漫主义的地里,如果有一天你发现我在平庸面前低下了头,请向我开炮。”《星光大道》用心浇灌理想之花,助力百姓实现梦想点亮未来。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今年的决赛舞台上,雄心与温暖共存,拼搏与安然同场,谁会为观众带来更多惊喜与感动,以“猛虎出山”之势问鼎冠军宝座?《星光大道》2021年度总决赛将于2022年元旦期间登陆央视综合频道、综艺频道,让我们拭目以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