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座双层斜拉悬索协作体系大桥开建

发布时间:2022-01-05 09:07: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成展鹏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协作体系,插打,首座,过江通道,设计时速

中新网铜陵1月4日电 (成展鹏)4日,随着主塔钢桩开始插打,G3铜陵长江公铁大桥正式开工,标志着由安徽省铜陵市综合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施工的世界首座双层斜拉-悬索协作体系大桥开建。

“考虑到大桥的功能需求以及经济性等多种因素,G3铜陵长江公铁大桥设计为主跨988米的斜拉悬索协作体系桥梁。”中铁大桥院G3铜陵项目负责人邱峰介绍,大桥起于铜陵市陈瑶湖镇花园村,跨越长江,经过羊山矶,止于铜陵市大通镇民族村,路线全长11.88公里,具有“高速公路、城际铁路、货运铁路”三种过江功能。上层桥面布置为6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下层桥面布置为4线铁路,其中2线为合池城际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2线为铜陵南至江北港铁路,后期延伸至枞阳,连接安庆,设计时速120公里。

  G3铜陵长江大桥开建 郑松 摄

“建设双层斜拉-悬索协作体系大桥在世界上尚属首次,该桥的建设成果将为国内以后同类型桥梁施工积累宝贵经验。”中铁大桥局G3铜陵项目经理刘幸福介绍,斜拉桥和悬索桥各有所长,一般来说,同等条件下,斜拉桥相对于悬索桥而言在重压的情况下更不容易变形,因此车辆通过的平顺性更好;悬索桥相对于斜拉桥而言跨越性更好,因此跨度更容易做大。斜拉-悬索协作体系则是吸收了两种结构桥型的特点,在千米级大跨、重载桥梁中优势尤为明显,相较于单一结构桥型,同等材料和工艺的情况下,跨度更容易做大,高铁过桥的平顺性更好,安全性更高。总所周知高铁行驶速度快,对行驶道路的平顺性要求高,哪怕轨道出现肉眼未见的变形都有可能会引发严重的后果。

G3铜陵长江公铁大桥是《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中规划的过江通道之一,是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点工程,也是安徽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桥的建设有利于完善国家和安徽省高速公路网,提升区域过江通道通行能力,对于发挥皖江承东启西、连接长三角和川渝鄂赣的中枢作用,促进区域交通优化发展、完善过江通道布局具有重要意义。(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