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2021年我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11.6万亿元,创八年来新高

发布时间:2022-01-26 09:14:11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黎梦竹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商务部,贸易额,一带一路

光明网讯(记者 黎梦竹)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在1月25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综合司司长郭婷婷表示,2021年,我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11.6万亿元,创八年来新高,同比增长23.6%,占我国外贸总额的比重达到29.7%。

其中,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一批海外仓建成并投入运营。首个海外仓供需对接的海外智慧物流平台——“海外仓服务在线”正式上线。中欧班列全年开行1.5万列,运送146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2%、29%。同时,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我国与新加坡签署了合作规划,共同举办了2021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

郭婷婷介绍,我国投资合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384.5亿元,同比增长7.9%,占对外投资总额的比重达14.8%。沿线国家企业也看好中国发展机遇,对我直接投资首次超百亿美元,达到112.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742.8亿元。“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我国企业在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5785.7亿元,占对外承包工程总额的57.9%。一批“小而美”的减贫、卫生、教育、体育等民生领域援助项目落地见效,援非洲疾控中心等项目顺利实施。

另外,机制平台得到新提升。郭婷婷介绍,商务部与相关国家新建了8个贸易畅通工作组和双边投资合作工作组,与塞内加尔签署了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与匈牙利、俄罗斯等签署了绿色发展、数字经济领域投资合作备忘录,合作机制日益完善,沟通渠道更加丰富。同时,商务部还成功举办了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等展会,促进了与共建国家经贸合作。

郭婷婷表示,2022年,商务部将以“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为抓手,持续巩固合作基本盘,稳步拓展合作新领域,优质打造标志性工程,全面强化风险防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