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企业走出去“危中育新机” “借船出海”拓国际市场

发布时间:2022-03-10 09:07: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路,甘肃企业,一带一路,风险防控,国际市场

中新网兰州3月9日电 (记者 丁思)记者9日从甘肃省商务厅获悉,截至目前,甘肃有84家境内投资主体企业设立非金融类境外企业137家,分布在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对外直接投资累计60多亿美元,“走出去”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把握“一带一路”建设,以及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领域国际合作需求旺盛的新机遇,“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成为甘肃企业今年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的路径之一。

“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是对甘肃的生动写照,绵延千里的河西走廊作为古丝绸之路最繁荣商埠重地,创造过“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现今的甘肃,交通便捷,全方位的设施联通形成立体经济大通道,是丝绸之路上的“黄金驿站”。甘肃通道枢纽功能持续提升,联结“一带”与“一路”的开放平台引领作用持续增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

对于走出去甘肃企业的主要特点,甘肃省商务厅副厅长邹军介绍说,在对外直接投资方面,投资目的地日益多元化,基本形成了“非洲为主,发展亚洲,拓展欧美、大洋洲”的市场布局。投资方式日趋多样化,跨国并购、联合投资等成为发展趋势。在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方面,市场和行业分布日益广泛,涉及矿山建设、石油化工、金属冶炼、设计咨询、设备安装、运营维护、技术服务等多领域。

“甘肃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积累了宝贵经验。”邹军说,例如兰州市强化疫情风险防控,努力开拓国际市场,持续推进对外投资合作平稳有序发展;金川集团创新项目管理模式,在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延链补链强链方面成效显著;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宣传推广农业节水灌溉技术和设备应用,为扩大双方农业产业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2022年2月4日,75011次中欧班列“天马号”从甘肃武威南站驶出,发往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 曹科 摄

邹军提出,该省“走出去”工作较发达地区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对外投资合作主体规模小、数量少、实力弱,全省近九成对外投资合作主体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生力军”作用发挥不够。同时,该省大部分“走出去”企业缺乏开拓国际市场的经验和实力,存在前期调研不充分,风险评估不到位的情况。对外投资合作企业人才缺乏,对外投资合作领域还需进一步优化。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拓展对外经贸合作,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稳步拓展合作新领域。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邹军说,当前甘肃正处于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自身发展势能增强的交汇叠加期,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该省作为生态屏障、能源基地、战略通道、开放枢纽的功能定位更加清晰,资源禀赋优势、地理区位优势愈加凸显,我们要更全面、客观、辩证地看到危中有机的发展态势。

2021年底,甘肃官方印发《甘肃省“十四五”共建“一带一路”扩大国际经贸合作突破行动计划》,重点组织实施“六大突破行动”。甘肃省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拓展改革的广度深度,持续抓好“一带一路”最大机遇,让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激活甘肃经济“一池春水”。

邹军提出,该省要进一步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在巩固东出、促进北拓基础上,重点做好西进和南向文章,支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资源、稀有贵金属勘探和开发利用,建立多元、稳定、可靠的境外资源供应渠道。紧抓制造业发展的巨大利好机遇,找准同东盟国家合作交流对接点。

邹军说,甘肃还要进一步拓展对外劳务合作新渠道,发挥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机制作用,扩大该省外派劳务规模。今年重点组织天津对外劳务合作对接招录活动、甘肃—澳门劳务合作对接洽谈活动等,希望各地、各企业踊跃参加,积极“抱团出海”“借船出海”。(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