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产业》出版 提出数据业是第四产业

发布时间:2022-03-15 13:29: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产业,数据,发展,人类,理论

近日,中信出版集团新书《第四产业:数据业的未来图景》正式出炉,通过把产业变迁放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进行审视,从生产要素这一“小切口”入手,探求人类社会发展演进背后的“产业密码”和底层逻辑,预言产业未来走向,勾勒数据业的发展蓝图,是国内系统思考第四产业、数据业的开先河之作。


该书认为,现有三次产业划分理论已经难以适应人类社会发展和产业升级的需要,迫切需要突破传统产业划分理论,寻找新的产业形态。数据业将数据转化为数据资产,将数据资产加工为数据产品和服务,并以数据产品和服务为相关产业赋能,是人类社会第四产业的理想形态,并将对产业变迁、经济规律、社会结构、国际关系等产生一系列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第四产业:数据业的未来图景》具有四个特点:一是视域宏阔。该书以数据为主题,以生产要素的演进为主线,以未来展望为落脚,从历史深处走来,审视人类从刀耕火种到美好生活、从有限供给到无限供给、从旧生产力到新生产力的历史变迁,深刻揭示背后的“产业密码”,从容铺展出一幅未来数据业发展的美好画卷,跨越时空、连接内外,为有意于提升格局、超越认知的人群打开了一扇机遇之窗。二是观点创新。该书界定了第四产业的划分标准,给出了数据业的清晰定义,提出了第四产业的核算方法,既有当下“破”的举措,又有长久“立”的设计,兼顾了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是国内系统阐释第四产业、讨论数据业的开先河倾力之作,能够帮助读者建立起关于第四产业的“全景图”和“大思路”。三是思考深邃。该书没有就产业谈产业,就数据谈数据,而由数据业的基本概念出发,探讨了数据业发展可能给产业变迁、经济规律、社会结构、国际关系等产生一系列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同时,坚持社会基本矛盾推动社会发展的观点,坚持认识和实践、物质和意识辩证统一,富于开放思维和哲学思辩,对于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找准人类发展历史坐标,从容应对未来风险挑战具有重要意义。四是兼顾思想性和实用性。该书以经济学理论为基础,结合数据业发展进行了深度思考,并附以充足的案例和数据专栏,以提高其实践意义。让读者享受思想盛宴、感受经济学理论之美的同时,更加自如地掌握经济学的理论框架和思维范式来解决实际问题,达到知行合一的效果。

该书写作团队由长期从事宏观经济、产业政策、经济运行、数字经济等不同领域研究的多位业内人士、专家学者组成,基于对第四产业这一前沿交叉领域的探讨,把理论突破、历史回顾、未来展望、规律总结、机理探究结合起来,把认识论、方法论结合起来,系统回答了关于第四产业发展的目的、动力、核算、方式、路径等理论和实践问题,擘画出一幅数据业璀璨辽阔的壮美蓝图,必将激发人类探知未知世界的更大前行力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