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藁城区统战部:凝聚企业“新”力量 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16 14:20: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志坚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企业,工作,新的,公司,社会

“我们要注重发挥好民营企业中从事经营管理和技术研发应用人员的重要作用,形成一股蓬勃向上的新力量,让他们在为推动全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区‘二次创业’再出发、打造‘一极四城’目标行动中,同心同力同向同行,展示新作为。”日前,石家庄市藁城区委书记王锦山在到河北新四达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工作调研时说道。

石家庄市藁城区委统战部在开展工作中注重创新平台,在团结企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共同画好同心圆中,坚持党建带动,完善体系,分类施策、因势利导,增强实践、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统战工作新局面。

凝聚共识,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健康成长。通过定期举办周末大讲堂,组织党外人士、民营企业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行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专题培训会,邀请省、市党校专家教授,为民营企业中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授课等内容丰富、方式多样的学习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持续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让党的创新理论入心入脑。组织开展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增进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工作生活中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前不久,由区委统战部和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在河北翼辰实业集团股份公司礼堂组织举办演出的河北梆子《赶考》全国首演式,所反映的我们党艰苦卓绝,不忘初心的奋斗历程,为区新联会成员单位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行了一场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大家通过一起深入交流沟通,凝聚共识,激发了学史悟思、增信崇德、爱岗敬业、为国增光的强烈共鸣。

聚焦中心,形成助推企业科技创新的生力军

“区委统战部干部和区新联会班子成员要紧密围绕市、区中心工作,坚持深入基层,在关心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学习成长中,与行业和企业发展相结合、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需求相结合,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调动他们在企业科技创新,推动企业科技进步中的工作积极性,要了解他们所在企业和单位的‘急’与‘呼’,要带着真情去,帮出效果来,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在经济发展中,显现重要作用。”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杨丽倩在区新联会工作会上语重心长的说。

春阳抚照,万物滋荣。走进河北新四达电机公司,来到生产现场,进入眼帘的是一件件电机配件在操作台上运行安装,一台台崭新的电机被起重机吊上运输车,发往各地,好一派生机盎然蓬勃发展的景象。

在公司工业设计中心,区新联会会员、公司研发部主任李莹正和同事们伏案忙碌,为不同企业客户量身设计着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永磁直驱电机系列图纸。她于2016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来公司,5年多时间里先后获得了12个发明专利、30个实用新型专利,在参加河北省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获得第一名的基础上,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创新创业大赛获优秀奖,去年由她研发的滚筒式球磨机低速大转矩永磁电机传动技术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成为公司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先进代表。

区新联会副书记、副会长,公司副书记、副总经理吴志坚说,公司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占员工总数的76%,他们大多都是管理技术人员,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公司作为我国较早研发制造永磁系列电机的企业,凭借着不断加快科技研发的进步,使永磁电机显现出优越的高效节能、绿色环保性能,被评为国际领先水平,被广泛应用于水泥、煤矿、冶金、制药、电力等行业,拥有50多项专利和发明,实现了多个国内首次突破的业绩,对国家实施碳达标、碳中和工作产生了积极作用,被国家工信部列为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机电产品再制造试点单位,被河北省列为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技术中心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绿色制造单位等。在去年产值、利润创历史最高水平后,进入今年以来,更是马力全开,产值、利润分别比去年月平均增长30%和50%,销售额和回款率更是增长了50%和80%,创造了历史新纪录。这些成绩和数据的取得,展现着区委统战部创新工作,深入实际指导推动公司开展统战工作调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性的成效,饱含着公司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企业科技创新中付出的心血和荣耀。

突出实效,积极发挥实践创新基地的示范功能 

河北新四达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自2018年被列为石家庄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后,石家庄市委统战部和藁城区委统战部的相关领导们,经常深入到基地,现场指导创建。

3月9日,杨丽倩带领区统战部副部长董密霞、区新联会会长张力斌等,来到新四达电机公司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进行具体指导。她要求要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和特点,在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创新人员的发现、管理和培养模式中找准定位,明确实践创新的方向和重点,要高标准谋划,不断探索打造实践创新基地工作的亮点和精品工程。工作中要紧紧围绕石家庄市开展的全市经济总量过万亿,藁城区委、区政府进行的“二次创业”再出发,打造省会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建设实力之城、活力之城、品质之城、幸福之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工作目标和要求,努力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打造成为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主要阵地和成长摇篮。要切实增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身份认同感和组织归属感,不断扩大实践创新基地的凝聚力、影响力。

河北新四达电机股份公司党支部在建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工作中,紧扣“创新”,按照“企业+基地”的方式,使实践创新基地形成了“十个有”“四个结合”的工作机制,即有组织、有代表人士、有工作机制、有牌子、有活动场所和系列活动、有榜样墙、有成果展、有谈心室、有文体室、有本企业特色;所开展的工作和活动与党和政府推进的经济高质量发展理念、政策相结合;与省、市、区、镇党委和政府工作重点相结合;与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热点难点相结合;与检视工作中的不足,进一步增强团结形成互融合力相结合。

坚持以党建促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以共融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结合公司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数量较多的情况,公司党支部在建立党员示范岗,组织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活动,进行亮承诺、亮形象、亮作风、亮业绩和安全生产我带头、科技攻关我带头、突击任务我带头,义务奉献我带头活动中,将33名党员示范岗与公司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联系点同牌挂在一起,使得每个党员名下都有若干名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姓名,写有学习党员先进性,献计献策促发展。公司党支部所开展的“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专题教育,到西柏坡革命圣地学习培训等各项政治学习和活动,都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增强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身份认同感和组织归属感。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同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做好了就是给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力量、产生了新动力、形成了新合力。新四达电机公司通过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有力推动了企业改革发展。在区委统战部牵头下,先后与市生态环境局藁城区分局、区应急管理局等单位结“对子”,对企业实施有效帮扶。去年底,上海上市公司电光科技与公司实现了强强联合,通过锻造强韧高效产业链,从大起来向强起来、优起来迈进。3月7日,中国银行石家庄分行和藁城区支行来公司调研,与公司党建统战工作结“对子”,在经济发展中进行深度合作,得知企业存在融资困难后,以授信总额度1.16亿元的贷款,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加快了企业发展步伐。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藁城区委统战部围绕制度建设、基地功能、品牌效应、队伍建设等方面,创新工作举措,突出工作实效,合力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向前发展工作方法,培育出了一批具有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实践创新基地和联系点,受到区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称赞。(吴志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