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乌克兰危机对哈中关系不会带来任何影响

发布时间:2022-03-21 09:35:54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哈萨克斯坦,发展,国家,表示,卡耶夫

哈萨克斯坦总统卡西姆若马尔特·托卡耶夫3月16日在议会全体会议发表主题为《新哈萨克斯坦:革新和现代化之路》的国情咨文,宣布了由超级总统制向拥有强大议会的总统制共和国过渡等一系列大规模改革计划。

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3月18日举行在线新闻发布会,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哈比特·柯依舍巴耶夫向中国媒体介绍了托卡耶夫国情咨文的相关情况。他表示,大规模改革进行的同时,托卡耶夫总统已提出一些举措确保哈萨克斯坦社会经济稳定发展。柯依舍巴耶夫同时阐述了哈萨克斯坦对俄乌冲突的立场,哈方认为单方面制裁对解决危机无效。他还强调,乌克兰危机对哈中关系不会带来任何影响。

哈萨克斯坦政治体系和行政区划将发生“本质改变”

“我们今天召开发布会的目的,是向中国广泛的听众介绍哈萨克斯坦总统这一历史性讲话的主要优先事项。”柯依舍巴耶夫首先用“历史性讲话”来形容托卡耶夫本次国情咨文的重要性。

托卡耶夫在国情咨文中提出了一项大规模的政治改革计划和一系列短期社会经济措施。柯依舍巴耶夫表示,这些大规模革新的方针是在众所周知的“悲惨一月”事件发生后制定的。

今年1月初,哈萨克斯坦因液化气价格上涨引发部分民众抗议,导致政府辞职,骚乱者冲击政府机构、攻击警察等情况。集安组织向哈派出维和部队。哈全境紧急状态自1月19日起解除,居民生活恢复正常。

柯依舍巴耶夫介绍,政治改革计划几乎涉及哈萨克斯坦所有政治机构,包括由超级总统制向拥有强大议会的总统制共和国过渡,简化政党登记程序,特别关注公民基本权利的保障,以及国家行政区划等优先事项。

托卡耶夫在国情咨文中表示,哈萨克斯坦已经形成一种“超级总统制”模式。这在国家发展初期是完全可行的,但政治制度必须不断适应新的现实。

改革将大幅削弱哈萨克斯坦总统权力,通过立法规定总统在任期内须停止其在政治党派中的党籍。法律将禁止总统的近亲属担任政治公职和在准公营公司担任高级职务。为了加强议会,将提高议会下院马吉利斯的地位和作用,赋予马吉利斯通过立法的权力,过去马吉利斯只能审议法案。

在简化政党登记程序方面,哈萨克斯坦政党注册的门槛将从20000人降至5000人。

托卡耶夫还强调了提高哈国内媒体竞争力的重要性。他表示,国内媒体应该对哈萨克斯坦、地区和世界的进程拥有自己的看法。“真正的信息安全以及国家的意识形态主权无外乎取决于此。国家将特别注重打造开放的信息空间,被需求的、强大的媒体。”

在行政区划方面,哈萨克斯坦将新设热特苏州、乌雷套州和阿拜州3个州。其中热特苏州是从阿拉木图州拆分而来,首府为原阿拉木图州首府塔尔迪库尔干。改革后的阿拉木图州首府则为卡普恰盖。

托卡耶夫表示,重新划分行政区划将为地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有助于优化公共行政流程,使民众更容易往返区域中心,并可加强对国内移民的管理。

托卡耶夫表示,他在国情咨文中宣布的倡议将从本质上改变哈萨克斯坦国家的政治体系和行政区划。为此,哈萨克斯坦需要修改30多条宪法,到今年年底前通过至少20多项法律。

哈方立场:单方面制裁对解决乌克兰危机无效

开展大规模改革的同时,哈萨克斯坦将如何确保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回答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提问时,柯依舍巴耶夫介绍,在3月16日的国情咨文中,托卡耶夫总统也提出了一些举措,确保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内容包括哈萨克斯坦本国货币的稳定,以及确保粮食安全。例如限制将外汇带往国外,以保证坚戈的稳定。在哈萨克斯坦已经实施的经贸项目,相关的外国合作伙伴已承诺将继续推动实施。

同时,哈萨克斯坦也将采取措施降低目前国际范围内针对特定国家的制裁对哈萨克斯坦经济的影响。托卡耶夫特别强调,哈萨克斯坦有充分的条件和资源来应对当前的国际危机。

谈到俄乌冲突,柯依舍巴耶夫表示,冲突对哈萨克斯坦的领土完整和独立没有直接威胁。哈萨克斯坦坚持呼吁在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基础上,通过谈判和外交举措来解决争端。

“一些国家采取制裁的手段来处理危机,我们认为这些举措是无效的,并且单方面采取制裁也不会带来积极的进展。”柯依舍巴耶夫说。

他表示,哈萨克斯坦愿意为尽快解决当前危机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

柯依舍巴耶夫强调,乌克兰危机对哈中关系的发展不会带来任何影响。双方将在2019年两国宣布发展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精神和基础之上,继续发展睦邻友好和伙伴关系。哈方深信哈萨克斯坦和中国的关系将一如既往稳定和健康地发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