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网集团建设项目管理公司7项技术申请国家专利

发布时间:2022-03-22 09:53: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晓娟、陈艺璇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技术,工程,创新,管道,公司

“科技兴则企业兴。”国家管网集团建设项目管理公司把创新驱动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聚焦第三代大输量天然气管道工程建设核心技术,下大力推进重点工程设备、材料国产化进程,努力培育技术创能创效增长点,在全国重大管网工程项目建设中成功应用国产24大口径高压力旋塞阀、18米加长管,中俄东线南段工控系统国产化项目跻身国家级示范项目。目前,公司已申请国家专利7项,国家管网集团级课题验收率100%,5项科研成果纳入集团推广应用目录。

在创建“平安管道绿色管道发展管道友谊管道”实践中,建设项目管理公司立足国家管网工程项目建设与管理,进一步明确科研发展的方向,突出发挥科技解决实际问题的作用,针对施工中面临的特殊工况问题,从延伸技术创新价值链出发,筹划开展研究课题,不断形成技术配套、方法完整工程技术,服务国家管网大规模建设管道的需要,保障管道运行安全,大力推动新技术、新工艺、新工法、新材料、新设备“五新”在国家管网工程项目建设中落实落地,在培育原始研发的策源地、大力推动技术创新以及筹备技术力量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公司以工程项目为中心,从设计源头就秉持技术创新理念,为管网工程植入高科技的种子。在阀室建设中推行“橇装化、预制化、模块化”技术方案,组织设计、施工专家成立专项小组开展攻关,设计了符合现代化阀室要求的橇装化装置,充分利用了三维空间,使设备布置紧凑,节省了用地用料,更加方便运行维护和现场安装,促进安全质量受控、降低工程投资。通过在中俄东线南段具体应用取得不菲成果,技术人员乘胜出击,不但实现阀室阀组橇装化,还带动设备间、调压计量进行橇装模块作业,在济南西站推行了建筑装配式试点应用,也积累了成功的经验。

“智能管道”“智慧接收站”是公司在建设高钢级管道、LNG接收站项目的创新点和闪亮点,公司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民需要、服务行业发展”为宗旨,按照“全数字化移交、全智能化运营、全生命周期管理”建设目标,坚持在管道工程、LNG接收站建设中加大科技创新,领导带头深入一线进行调研,和技术人员共同研究技术要点和攻关难点,确定技术方案,并在中俄东线安平-泰安段、漳州LNG项目等试点实施,确保竣工投产后,营运单位通过使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可视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

加快推进关键装备设施、材料提质升级和国产化,也是建设项目管理公司推进技术创新工作的重中之重。公司全力推广水网、山地施工、LNG储罐施工全自动焊接技术,广泛推广应用数字射线(DR)技术,进一步提高了工程效率和质量。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协同生产厂家对口研发,牵头开展新产品应用试验,及时积累和改进,在中俄东线南段天然气管道国产全面应用国产的大口径高压力旋塞阀、强制密封球阀、轴流式调节阀,节约了大量工程投资,以“国之重器”振兴民族产业。

同时,公司针对市场需求和管网中长期发展策略研究,积极探索新技术新业务,重点开展氢气、二氧化碳、化工原料等不同介质资源的输送研究,推广余热、余压、余能利用等节能技术,牵头组织协调管道设计单位、清华大学、华能集团等科研院所和工程公司企业联合开展掺氢、纯氢管道输送和二氧化碳输送技术研究和示范工程开发,推进“氢能发展创新联合体”的成立;在西三线中段、西四线等工程利用站场建筑单体资源,推广光伏发电技术,极大降低站场及阀室用电外购需求,节约运行成本,助力实现“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创新目标。公司通过强化企业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和价值创造落实到新的增长点,夯实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断增强管网“话语权”。(杨晓娟、陈艺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