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再添一“子” 新乡-西欧线路正式开行

发布时间:2022-03-23 09:11: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阚力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班列,中欧,线路,RCEP,中原经济区

中新网郑州3月22日电 (阚力)22日,一列满载机械设备、防疫物资、服装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新乡经开区发车,开往西欧比利时列日。

中欧班列(新乡-西欧)线路的正式开通,是继“新乡-中亚”线路开通之后的又一条新通道,将进一步提升新乡班列在欧洲及沿线区域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使更多企业优质产品乘上中欧班列快车走出去。

该条线路是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简称港务集团)成立之后,推进省市合作、落实优势再造的首发班列。

今年3月,河南物资集团有限公司变更登记为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同月,包括上述公司等6家首批重组企业集中挂牌,河南省国有资产重塑版图。

港务集团方面称,围绕构建河南省“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主平台,该企业充分发挥资源整合、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协调发展四大功能,围绕“四路协同”强弱项、补短板,做强和拓展全省“四路协同”产业链、供应链经济。

通过加强地市合作实现省内各地市联动发展,将有力助推河南省开放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全省中欧班列攥指成拳、连线成网,促进分散优势向集中优势转变,加快推进河南省内陆开放高地构建,在参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图为中欧班列(新乡-西欧)从新乡经开区发车。 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供图

新乡市是豫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是中原经济区及中原城市群核心区城市之一,中原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国家级外贸(纺织)转型升级基地、河南对外开放示范集聚区。

港务集团相关负责人称,依托新乡市区位交通优势,和郑州国际陆港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构建新乡“枢纽+通道+网络+商贸中心”的区域物流现代运行体系,打造国际多式联运、国际国内贸易、信息科技、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

该负责人表示,中欧班列(新乡-西欧)线路的开行进一步丰富了河南国际物流枢纽节点功能。接下来,港务集团将推动中欧班列(新乡-西欧)不断加大开行班次,抢抓RCEP落地生效机遇,进一步拓展中欧班列(新乡-西欧)在欧洲、东盟及沿线区域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