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2022年首批项目集中开复工

发布时间:2022-03-24 09:14: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孙睿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循环经济,首批项目,中广核,乌兰县,项目投资

中新网西宁3月23日电 (记者 孙睿)中广核200万千瓦光热储一体化项目、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2.5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项目、乌兰县城供水……23日,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2022年首批项目正式集中开复工。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是国家首批13个循环经济产业试点园区之一,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资源丰富、唯一布局在青藏高原民族地区的循环经济产业试点园区。试验区地处青海省海西州,主体为素有“聚宝盆”美誉的柴达木盆地,规划面积25.6万平方公里,地处青、甘、新、藏四省区交往的中心地带,是西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战略通道和开放门户,也是西北地区最具投资空间和发展潜力的区域之一。经济上承担着支撑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支援西藏、稳定新疆和支持全国发展的重任,是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及“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之一。

据介绍,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首批项目共有238个集中开复工,估算总投资1058.76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64.22亿元。

  图为乌兰县首批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现场。 乌兰县委宣传部 供图

德令哈市主要是海西基地华电50万千瓦光伏、黄河220万千瓦多能互补一期、中广核200万千瓦光热储一体化等27个项目;格尔木市主要是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三峡100兆瓦平价光伏、昆仑国际商贸物流园等97个项目;茫崖市主要是2.5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中广核50万千瓦风电、天茫冷湖150万千瓦平价风光储能互补等36个项目;都兰县主要是诺木洪水库、天源加羊多金属、现代农业(藜麦青稞)产业园等17个项目;乌兰县主要是东大滩平价光伏配套330千伏升压站、乌兰县城供水、莫河骆驼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20个项目;天峻县主要是布哈河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综合性非遗馆、国际生态摄影目的地等25个项目;大柴旦行委主要是国能100万千瓦源网荷储清洁供暖、西台15万千瓦光储、锡铁山镇环城东路等16个项目。

“今天集中开复工的238个项目既有新兴产业链上的项目,也有现代服务业项目;既有补链延链强链的骨干项目,也有配套服务的优质项目;既有新能源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有提质环境的绿色环保项目。”海西州委副书记、州长乔亚群表示,这些项目投资总量大、项目质量高、预期效益好,建成投产后必将进一步完善海西产业链条、壮大产业体量、丰富产业形态、提升产业层次,必将为柴达木盆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