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民勤治沙人:吃住沙漠腹地 树苗成活有“成就感”

发布时间:2022-03-28 09:18: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马爱彬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成就感,民勤县,三北工程,沙漠腹地,混交模式

甘肃民勤治沙人:吃住沙漠腹地树苗成活有“成就感”

3月下旬,一支支“播绿”队伍早已“酣战”在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红砂岗镇东部的戈壁沙海中。 马爱彬 摄

中新网兰州3月26日电 (马爱彬)3月下旬,一支支“播绿”队伍已“酣战”在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红砂岗镇东部的戈壁沙漠中,他们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三五人一组,分工合作、齐心协力,铲土、围堰、浇水,干得热火朝天。

“在沙漠里种树绝非易事。”吃住沙漠腹地,已经在造林区域工作10多天的治沙工人张旭坤说,红砂岗镇东部造林作业段,南邻民勤连古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沙土含碱高,风沙打在脸上,皮肤很快就皴裂了。但看着自己种下的树苗成活,能够为沙漠变绿洲出一份力,很有“成就感”。

  图为治沙工人正在植绿。 马爱彬 摄

民勤县地处河西走廊东北部,石羊河流域下游,东西北三面被巴丹吉林和腾格里沙漠包围。2022年,民勤县依托甘肃省河西走廊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实施三北六期工程开展人工造林,推进荒漠护绿增绿。

民勤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姜有恒介绍说,民勤县采用科学的生态造林技术措施,确定不同立地条件造林树种及模式,在绿洲北部打造总面积15000亩的生态防护林,建立起沙漠边缘稳定的植物群落,遏制巴丹吉林沙漠“东侵南移”。

近年来,民勤县紧紧抓住国家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时机,以工程项目为载体,先后组织实施了三北防护林、规模化防沙治沙等工程,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行动,构筑坚实的生态安全、高效的生态经济和繁荣的生态文化三大体系,为荒漠化治理贡献“民勤智慧”。

“民勤作为三北工程建设的重点县,沙漠、戈壁、剥蚀山地和盐碱滩地占全县面积91%。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发展,三北工程已产生了巨大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民勤县湖区林业工作区站站长黄朝珺说,实施三北工程,民勤任务不减、投入增加,六期工程造林项目,采取梭梭、柠条锦鸡儿、沙拐枣等乡土树种带状混交模式进行治理,因地制宜,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实现林分结构优化配置。

据悉,河西走廊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民勤县三北六期工程人工造林项目,已完成整地挖穴13000亩,底水浇灌9500亩,苗木栽植5000亩。(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