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在中国取得伟大成就的基础上”

发布时间:2022-03-28 09:23:01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李志伟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全球发展,中国的发展,库恩,全球经济,减贫

“全球发展倡议内涵丰富,建立在中国取得伟大成就的基础上,在将中国的发展经验和愿景介绍给世界的同时,也为全球发展擘画蓝图,契合当今世界的迫切需要。”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发展倡议有利于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将推动实现人人受益的良性循环。中国在减贫方面的成功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库恩长期关注中国减贫事业,曾前往贵州省惠水县乡村考察。在那里,他看到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村民们从偏僻之地搬进70公里外的新家,住进了宽敞明亮的住房。“村子里有4G信号,村民们可以通过网络从事电子商务,接受远程教育,享受网络医疗等服务。他们对新生活十分满意。”库恩说。

过去30多年中,库恩走进中国100多个城市、乡村开展调查研究,撰写文章、制作纪录片。“当深入贫困地区特别是偏远山区实地走访时,我才真正体会到减贫工作所需要付出的巨大努力;当我坐下来与村民交谈、聆听他们的故事时,我更深切感受到他们过上越来越好生活的那种幸福感。”

库恩发现,中国地方政府为贫困家庭建档立卡,精准制定扶贫计划,相关计划的落实情况会接受月度检查并记录在案,档案资料数字化后汇总上报,以便分析管理。“那可是记录着上千万个家庭发生的可喜变化!中国实现数亿人脱贫,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世界应当感谢中国!”

库恩表示,中国从科学角度解决问题,包括设立精准目标、周密规划和具体的实施措施,而且有很强的执行力,值得赞赏。在减贫过程中,中国还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引导基层扶贫干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奋发有为,“扶贫过程中的评估督查让扶贫成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中国以自身行动践行全球发展倡议,为发展中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借鉴。库恩注意到,非洲不少国家派官员、学者到中国学习扶贫经验。“事实上,中国一直积极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就脱贫攻坚经验广泛交流。虽然一个国家的经验无法完全复制到另一个国家,不过有很多相通之处。”库恩说,中国的精准扶贫,核心在于因地制宜,根据具体情况和需要,采取相应措施,并有明确的组织机构来实施、监督和检验,“这样的扶贫经验对发展中国家很有借鉴意义”。

“中国所做的一切表明,全球发展倡议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发展领域的生动体现。”库恩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将自身发展经验惠及全球,是全球公共产品的重要提供者。全球发展倡议与共建“一带一路”一脉相承。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国同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为全球发展倡议的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