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磨憨边检站助力内蒙古首趟中老货运列车快速通关

发布时间:2022-03-29 09:15: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钟九生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班列,丙烯酸乳液,边检站,助力,货运列车

中新网西双版纳3月28日电 (钟九生)记者28日从云南磨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获悉,该站27日助力内蒙古开行的首趟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快速通关,帮助内蒙古产品加快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27日16时20分,对讲机中传来值班民警的声音,“21053次出境列车预计16时50分左右推进至2场1道并办理出境手续,车体检查组可以着防护服做好接车准备。”磨憨边检站铁路口岸执勤队民警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身着防护服,戴口罩、面屏,携带对讲机、执法记录仪等执法执勤装备,提前进入边检货检场查验区,等待出境列车的到来。

16时49分,伴随着汽笛长鸣声,一列由10个标准集装箱组成,满载轮胎、丙烯酸乳液、柴油机、皮带等货物的21053次中老国际货运班列缓缓驶入磨憨铁路口岸边检货检场查验区。待列车停稳后,民警们随即对列车开展起了车体检查工作。17时18分,出境列车边检手续办理完毕,列车鸣笛发车徐徐驶向中老友谊隧道。

  图为民警对列车进行查验。 磨憨边检站供图

此次出境的中老国际货运班列中有2节装载着1184件汽车轮胎的车厢承载着特殊的使命任务,它是3月19日12时10分从内蒙古乌兰察布七苏木铁路国际物流园驶出的内蒙古开行的首趟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其开辟了内蒙古与东南亚国家间最快捷的国际贸易通道。此趟列车对推动中老班列与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对接,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对助力内蒙古产品加快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

中老铁路开通后,内蒙古与老挝间通过铁路发运货物较之前通过公路运输用时缩短了约一半。同时凭借铁路运输成本更低、运量更大的优势,更有助于发货企业进一步降低运输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将优质的货物商品展现给东南亚人民。同时,也助力沿线优势互补,不断激发更多合作,培育新的贸易增长点,推促中老两国经济的共同发展。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货运量稳步增长。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24日消息,4月8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新的列车运行图将充分发挥中老铁路通道能力和国际班列战略通道作用,新增中老铁路昆明东至磨憨跨境货物列车4列,分别增开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4列、3列,加密国内部分城市国际班列开行周期。(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