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沅陵“共富联姻”记

发布时间:2022-03-29 09:15: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卢国良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公司,湘西,亲情,贫困户,茶园

因“亲情”善举而结缘,“寄黔思”茶品精准帮扶的芳香传四方;义乌民促会湘西“共富联姻”续佳话。

日前,富裕的浙江义乌民促会主动到欠发达的湖南沅陵攀亲,同走共富路,这是日前发生的一件新鲜事。

沅陵县是个湘鄂川黔革命老区,也是少数民族人口过半县,主要以苗、土家、白族为主的24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有38.5万,曾是湖南省20个贫困县之一。

记者此行随浙江省民族团结工作成绩突出个人、义乌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湘西苗女张莉 “共富联姻团”回沅陵县,采访义乌市民促会帮扶少数民族同胞,以直播带货等方式在沅陵建立基地,推广民族地区特色农副产品,打造助推少数民族共同富裕的“义乌模式”。

湘西三月的清晨,天降小雨。从县城驱车十多公里来到千丘田村那片翠绿欲滴的茶山,四周的山谷间,时而有一团团游动的棉絮,时而化作长长的绫罗,绕着茶山飘忽而来,又悠然的飘忽而去。

曾是扶贫工作排头兵的沅陵县亲情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就在茶山上,亲情公司是一家2014年3月临危受命新组建的扶贫公司。该县原农村经济金融管理局领导李世雄受县领导之命,动员女儿李弋菲从新西兰回国创业,先后自筹资金和贷款600多万元,在经常发生火灾的麻溪铺镇千丘田村四组乱坟岗荒山上,建立千丘田和馒头咀两处基地,总面积达1010亩,主要以发展绿色、有机食品为主旨,走以先基地,后加工为经营的发展思路,直接和间接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

公司法人李弋菲是个能力超强的土家湘妹子,据她介绍:父亲是个地道土家族汉子,母亲是位贤淑的苗家女儿,从小对民族同胞怀有深厚感情。父母分别在县政府部门担任领导,深知民族同胞姐妹的冷热,父母常常深入基层,乐为贫困老区的困难家庭送温暖,解决实际困难。组建亲情公司的初心,就是父辈渴望自己带领乡亲们走出贫困,向往富裕美好的新生活。

通过6年多的时间的艰苦创业,亲情公司得已快速发展壮大。虽然扶贫工作困难重重,常常会为资金短缺而烦恼,但办法比困难多,乡亲们的理解支持,他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更美好,这是对亲情公司最好的回报。

“亲情公司胜似亲人,扶贫帮困精准服务”这是贫困户对亲情公司最多的褒奖。优先安排贫困户参与劳动用工,这些年亲情公司先后安排了8户贫困户共9人次到公司就业;临时用工中,贫困户优先录用,累计用工在4000个工日以上。截止目前,公司发放给贫困户的劳务报酬超过30万元,租赁贫困户山地或稻田120多亩。 茶园管理员刘邦本原本是贫困户,他在茶园长期就业,工资季季结清,脱贫致富后,翻盖了漂亮宽畅的二层新楼房。去年底刘邦本生病到怀化开刀,亲情公司额外支付了3000元慰问金。李世雄李芳夫妇利用周末,带着营养品4 次上门看望。刘邦本动情的告诉记者:“是他们一家帮助我脱贫,又时时处处关心我的治疗康复情况,这样的党员干部,比亲人还亲。”

记者耳闻目睹,真切感受到数年来亲情公司不搞花架子,直接帮助贫困户进行产业开发,公司先后为清浪乡皇公坪村、廉家湾村的106户在册贫困户,392名贫困人员免费种植了200亩优质布朗李树苗,并垫资10万元资金,果树收入全归贫困户分享。这种例子还很多,截止去年亲情公司直接帮扶400户在册贫困户,1000名贫困人口,种植优质水果1000亩,2020年全部摘掉贫困的帽子。

李弋菲还告诉记者,今年茶园全面开摘,苗族、土家族姑娘和大嫂大妈身穿民族服装前来采茶,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茶园新建茶厂陆续投产,将为当地老区的乡亲们带来可观收入,共同富裕真真切切落到实处。李弋菲还谈到了乡村振兴,谈到了与义乌民促会“联姻”,带领家乡少数民族同胞走共同致富道路。

这个高端茶品牌为何注册成“寄黔思”,李弋菲的诠释意义非凡:寄:寄寓香山居士白居易——《山泉煎茶有怀》: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黔:又因沅陵县早期命名黔中郡,是战国时期楚国初置的郡,也是秦朝“三十六郡”之一。思:表达出国十年的游子对湘西老区扶贫事业的关切、对故乡茶文化遗产的思考和弘扬。

李弋菲驱车来到茶山,雨后天晴,湘西山水更是迷人。

身穿亮丽苗装的张莉开始直播,为家乡精美的湘西茶吆喝。顿时,线上线下,人气暴涨……。

瞧!“寄黔思”516亩优质茶园,经过了一冬的蛰伏,春风吹绿,嫩芽纷纷冒出头来,将芬芳悉数献上。其中从保靖县引种成功的纯正黄金茶就有二百多亩,每年清明节前是采摘的最佳时间。沅陵地处湘西门户,千丘田好山、好水、好空气;常年云雾缭绕,堪称人间仙景,这里雨露滋润出来的“寄黔思”湘西黄金茶被誉为“中国最好的绿茶”,“一两黄金一两茶”自古身价金贵,精制特级黄金茶卖到一二万一斤并不是什么稀奇事。

“寄黔思”茶园还有70亩优质“龙井43”、“浙农113”、“福鼎大白”有140亩、“碧湘早”60多亩今春长势喜人,丰收在望。满山岗的美国布朗李、优质黄桃陆续开花结果,还有远处成片成片的油菜花,组成了花的海洋,碧绿的童话世界。

亲情公司的善举,“寄黔思”茶品的芳香,传为湘西扶贫致富的动情佳话,也深深感动了远在浙江的张莉和义乌市民促会的同仁,大家经过去冬今春的蕴酿,帮助湘西老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同胞开展乡村振兴、脱贫后走向共同致富列入民促会新年工作要务,并制订了具体实施步骤。经理事会表决:责无旁贷,尽快实施。才有张莉一行清明前赴沅陵县共富联姻的行动。(卢国良文/摄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