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马俑与古代中国—秦汉文明的遗产展览”在日本京都开幕

发布时间:2022-03-29 11:10: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展览,历史,日本,文物,博物馆

3月25日,“兵马俑与古代中国——秦汉文明的遗产”文物大展在日本京都拉开帷幕。记者从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了解到,这是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而精心策划的展览,共展出陕西省16家文博单位和湖南里耶秦简博物馆的120余件(组)文物,生动讲述中国故事、陕西故事。

此次展览应日本中日新闻社的邀请,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由陕西省文物局主办,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与日本中日新闻社东京本社(东京新闻)共同承办。展览分“统一前夜”“一统天下”“传承与发展”三部分,展品集结了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宝鸡市凤翔区博物馆、陇县博物馆、永寿县博物馆、绥德县博物馆、湖南里耶秦简博物馆等17个文博机构的120余件(组)文物,内容包括秦始皇帝陵出土的兵马俑、汉景帝阳陵出土的动物俑、茂陵博物馆的鎏金马、陕北榆林地区汉画像石、湖南里耶的秦简等,展品时代上启西周,下至东汉,时间跨度达1600余年,一级品占20%。展览重点介绍了我国自西周历经春秋战国直至秦汉这一历史时期发展的一些显著特点,以及近年来对以秦始皇帝陵、汉景帝阳陵为代表的秦汉历史文化研究的成果。

开幕式上,我国驻日本国特命全权大使孔铉佑先生在致辞中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两国领导人就以50周年为契机,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政治共识,为两国关系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50周年中日两国重要的文化项目之一,希望更多的日本民众能走进博物馆,观赏本次展览,了解中国历史及中国文化,也相信该展会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深化两国之间的友谊与合作。”

据悉,本次展览也是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陕西省文物第一次大规模赴海外展出。这次“破冰之旅”对陕西践行“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展览将于2022年5月22日在京都市美术馆闭幕,随后将陆续在静冈县立美术馆、名古屋市博物馆及东京上野森美术馆举办,并于2023年2月5日在日本闭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