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合作推动青海建设国际生态文明高地

发布时间:2022-03-31 09:20: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孙睿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生态文明,国际生态,生态保护,国际社会,生态环保

中新网西宁3月30日电 (记者 孙睿)“这是我中心首次与地方省外办签署合作协议,协议的签署将拉开青海省外事办公室、省生态环境厅和我中心的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序幕,开创地方参与生态环保国际合作的新模式,形成中央政策与地方实际相对接、对外交流与国内业务相统筹的新局面。”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环境保护合作中心主任张玉军30日通过视频表示。

当日,青海省外事办公室、青海省生态环境厅与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环境保护合作中心签约仪式以视频连线方式在西宁、北京举行,签署《共同推进青海省建设国际生态文明高地框架合作协议》。

张玉军介绍,在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生态环境保护国际舞台中心,积极参与和引领国际环境治理体系。生态作为青海最重要最可持续的品牌,国际合作潜力无限。2021青海生态文明国际交流合作论坛成功举办,向国际社会发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青海声音”,展示了绿色发展的青海成就,为拓展生态环保国际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我中心愿以协议签署为契机,发挥我中心对外合作与交流的平台作用,全力支持青海建设国际生态文明高地。同时发挥青海优势,着力打造有影响力的青海生态外事品牌;借鉴国际经验,提升青海绿色低碳发展质量;立足青海实际,服务青海绿色产业国际合作。”张玉军说。

青海省外事办公室主任朱向峰说:“今天的签约,正式拉开了我们合力推动青海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合作的序幕,为更加顺畅高效的协调沟通、深入合作搭建了有效平台,也必将为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同时建议,“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搭建‘发挥机制作用、推动务实合作’的平台;结合省情、发挥优势,树立‘部省高效联动、深化密切协作’的典范。加强传播、扩大影响,打造‘共享优势资源、讲好中国故事’的样板。”

朱向峰表示,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青海外事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定不移把做强生态外事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生态外事品牌。

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杨小玲表示,希望在未来的合作中,充分发挥青海生态资源优势和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的国际平台优势,围绕当前全球环境治理重大议程,聚焦政策对话与务实合作,积极参与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等国际合作,以生动实践案例对外讲好青海省生态文明建设的故事,推动青海生态保护国际影响力迈上新台阶,为建设青藏高原国际生态文明高地作出更大贡献。

“今后,我们将深入落实《共同推进青海省建设国际生态文明高地框架合作协议》,加强与青藏高原区域及黄河、长江流域省区协作,从加强科技合作、人才引进和宣传交流几个方面,推动建立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共同体。”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齐铭说。(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