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疫情下,上海这些金融基础设施平稳运行

发布时间:2022-03-31 13:30:2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交易,上海,人员,保障,受访者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城市;

2021年,上海金融市场交易额超2500万亿元;

也是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集聚的城市;

汇聚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海清算所、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等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交易市场及银行、基金、保险、信托、资管等6000余家各类中外金融机构。

3月28日5时起,上海市以黄浦江为界分区分批实施核酸筛查,先是浦东,后是浦西,先后严格封控管理4天。

进入抗疫最吃劲的疫情阻击战,如何保障金融市场继续“脉动”,让流向实体经济的“血脉”继续畅通?

保交易,稳经济,仅陆家嘴金融城就有超2万名相关从业者现场驻守,还有更多的从业者远程协助配合。交易大屏上一串串跳动的数字,是这座金融中心城市稳健的心跳!

早在3月上旬,上海期货交易所由交易、结算、监查、技术保障等核心部门组成的团队就已进行集结封闭,后续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又制订了周密的轮班方案,形成“核心封闭运维+日常驻场办公”的紧密配合。图为3月28日的上海期货交易所交易大厅。(受访者供图)

上海期货交易所首批在张江中心闭环管理的人员达近百人,后期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再召集了一批人员驻守交易所。图为驻守上海期货大厦人员一处临时休息点。(受访者供图)

上海证券交易所此前已实施了交易业务运行核心人员闭环管理,除核心交易系统业务操作人员在金桥灾备基地集中封闭外,39人组成的核心交易备用团队在外高桥待命。从3月24日起,上交所启动全所“最小运行单元驻所办公机制”,并在居家办公人员中安排“火种”团队以应对极端情况。图为3月28日,上交所运营值守人员正在紧张工作。(受访者供图)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提前制定了相关预案,采取应急保障措施,采取最小化原则,有序安排一线值班值守和居家备岗办公,确保交易、结算、监查业务正常运转和员工防疫安全。图为中金所交易大厅。(受访者供图)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提前布局,交易系统已实现远程接入,支持市场机构居家交易。除交易室现场交易等传统模式外,交易中心还提供了安全的互联网、虚拟专线网络(vpdn)等“专用道”远程接入,有效满足疫情期间机构居家交易需求。目前,已有近200家重要机构实现远程接入。图为加强应急交易服务支持,确保日常流动性管理、投融资交易正常开展。(受访者供图)

3月初,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总部就采购储备了行军床、睡袋、洗漱包、方便食品等应急物资,并制定了应急到岗、封闭管理的预案;同时收集、梳理拟发行债券、企业债受理等业务相关信息,提前准备预案。图为封闭期间工作人员在办公场所休息。(受访者供图)

中国银联全力保障业务安全稳定运行,同时做好防疫物资、员工工作生活各项保障。图为中国银联信息总中心应急保障小组成员轮流坚守岗位,7*24小时维护跨行转接清算系统平稳运行。(受访者供图)

技术系统稳定运营,是支付清算通畅的关键。图为中国银联技术开发中心紧张有序完成各项研发工作,响应各类应急支持。(受访者供图)

上海黄金交易所动态调整安排新的办公方式并更新修订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实行ab岗轮岗制度,并制定了一份“最小化运维和支持人员名单”,在ab班人员中遴选一批业务骨干编成应急班组,班组人员7*24小时驻守交易所。图为驻守人员工作、住宿在办公场所。(受访者供图)

上海黄金交易所技术团队此前已在上海地区提前考虑、布局了多个备用控制中心,能较好处理各类日常运维操作,保障系统的正常运行。图为驻守人员在监控中心工作。(受访者供图)

上海清算所从综合协调、技术保障、运营保障、后勤保障等多角度更新升级并执行轮班办公应急预案,以ab岗轮岗、办公场地互备以及关键岗位24小时驻场等应急机制,全力以赴保障各项业务安全稳妥运行。图为驻守人员连夜返回办公室。(受访者供图)

作为主要面向城市商业银行提供支付清算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城银清算把防疫与工作实际需要相结合,合理安排居家办公和驻岗办公两类排班,从3月15日起即启动全员a、b班轮班制,组织居家人员链接vpn远程办公,减少人员不必要流动,确保疫情期间继续服务好中小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图为运行和运营部门封闭驻岗办公,搭建远程监控环境,保障各项业务系统7×24小时稳定运行。(受访者供图)

本次浦东新区全域封控,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3月27日晚间紧急调配130余人凌晨奔赴岗位,全封闭驻场办公一周,确保正常开市,全力保障上海证券市场平稳运行,为投资者在线办理业务。图为最美逆行人,员工在浦东新区全域封闭前,连夜赶到公司驻守。(受访者供图)

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克服浦东新区封控管理等不利因素影响,做实信托登记工作等基础服务保障,严格按照《信托登记管理办法》及其细则有关要求按时完成信托公司提交的登记事项,做到及时办、不积压。图为值守人员在同城数据中心主控室有力保障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受访者供图)

疫情防控期间,上海保险交易所全力做好巨灾保险、再保险、新能源车险、健康险等所有交易系统持续、不间断运营,提供高效稳定平台功能和服务。以再保险、新能源车险、健康险、中介平台等交易服务为例,落实落细支持疫情防控和保障系统运行。图为运维人员远程处理突发情况。(受访者供图)

一边是积极抗击疫情,

一边是维护金融“脉动”,

谱写双线作战奋斗之歌;

他们共同的信念

是早日战胜疫情,

如常的生活,

如常的上海,

很快回来!

本文来源:新华社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